close

大部分對於角材的理解,多半是使用於天花板或隔間的結構材料,材質有常見的集成材、塑料、與實木。多年前還會有業主指定要用柳安角材,不過近年來大部分案子都是使用集成角材。

相片 2018-11-8 下午4 53 14.jpg

這是跟"乙造木業"訂購的碳化實木角材。其實這些角材沒有要用在天花板或隔間裡當作結構,我打算把他們當作表面材,一種結構外露的概念。

相片 2018-11-9 上午11 10 29.jpg

相片 2018-11-6 下午4 39 24.jpg

一開始會有這個想法,其實是我想不到一個新的吊隱式空調出風格柵方式,常用的線型出風口有金屬與PVC,當然也試過線板噴漆,但有沒有可能直接用角材當隔柵呢?如果可以,那是不是乾脆就讓角材延伸成為天花板!所以利用吋二(還有一種比較寬的規格是吋八)角材長方形的特性,轉九十度後製造的凹凸面成為完成面的表情,連底板厚達5公分的實心天花板,大約8坪一個師傅就作了三個禮拜。

相片 2018-11-9 上午11 28 02.jpg

這讓我想到20年前,我在淡江建築系十的畢業設計。就是用柳安角材,自己搭建了一座構造物。過了20年,我還是一個不按牌理出牌的人。

相片 2018-12-17 上午11 11 55.jpg

因此,這些角材不但構成了冷氣出風格柵,還延伸成為門片。師傅們光是打磨、裁切、固定(不能看到釘子)這八百多隻角材,應該二頭肌都練出來了(我想是看到我拳頭都硬了比較有可能)。

相片 2018-12-18 上午11 40 32.jpg

剩下的角材還自己設計書桌檯面。這種單一材料的應用實在是非常過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