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在某間賣場裡發現這個復古的鍍鋅小圓浪板+特別的罐頭鐵皮釘製作的簡易隔間後,就深深著迷,一邊想著甚麼時候可以用在案子裡用在甚麼地方,一邊尋找還有在製作這個體皮釘的廠商。

相片 2018-9-12 上午10 55 56.jpg

之所以這個案子會用上鍍鋅小圓浪板,也是因為原本預計使用的實木角材天花板實在是太花錢(預計角材材料費用超過十萬)太花時間(大概兩個月天花板都釘不完),所以就換它上場。

相片 2018-9-12 上午10 21 13.jpg

看似簡單又輕盈的材質,其實施工也是充滿挑戰性,由於浪板具有延展性,所以只要固定的時候施力不均,它就會有點變形,但是看不出來,直到一片接著一片釘到靠牆處才會發現,啊!怎麼差了一公分!

 

相片 2018-11-1 下午1 41 06.jpg

再加上現場為了將天花板提到最高所以讓灑水管線露出,必須在鍍鋅小圓浪板固定前先將灑水管卸下,铣好吊管的圓洞後再將浪板鎖上,最後再把消防灑水管裝回去,當然,如果铣孔差個1mm,就裝不回去,因為硬擠,浪板就會變形。

其實角材施工時都是單一個資深木工師傅負責,自己量自己裁切自己固定。但是浪板每片寬80cm長240cm則需要三位師傅同時動作,結果就是,現在其他工地也想用這個材料施作,木工說他不做了!

相片 2018-11-2 下午4 03 52.jpg

為了固定鍍鋅小圓浪板特別留的天花板角材骨架。我請師傅先在角落試鎖一片讓業主確認。

相片 2018-11-23 下午3 18 42.jpg

原本以為這種便宜的臨時性材料大概難登大雅之堂,不過在師傅們的細心安排下,原本這幾個在我們一般裝修工程中扮演幕後工作人員的全部成了空間的主角。當我看到師傅們把每一隻角材都仔細檢查,挑選最少木節,最直最細緻的,幾乎淘汰超過1/3的角材,還用交丁處理轉角。天花板的浪板發現誤差,全部拆掉重來,做錯的師傅隔天全部換人。我就在想,師傅也喜歡做這種不一樣的東西,充滿挑戰、這種過程可以保留住一些"工藝"的痕跡,比一般擦脂抹粉的裝修有意思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