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過0甲醛的松木夾板後,開始對於這種不需要塗裝的版材產生極大興趣。不過因為松木夾板極易變型,不適合用在門片或寬層板上,所以這次嘗試使用北美樺木,沒想到對於工程的挑戰更高!

相片 2018-10-30 上午9 30 26.jpg

一般六分松木夾板大約由5層木片膠合而成,而相同規格的樺木夾板則是由10層木片膠合,所以穩定度高於松木夾板是顯而易見的。而且樺木的木紋比較細,幾乎沒有辦法用蚊子釘從正面固定。

相片 2018-12-11 上午11 24 35.jpg

所以我們採用的方式是側面鎖上固定後,再貼一層薄的大約2分厚的樺木夾板遮蓋釘孔。

相片 2018-12-17 上午11 49 01.jpg

因為不上漆不做任何塗裝,所以很容易弄髒,師傅們施工都要格外小心,也不能在板子上隨便做記號。

相片 2018-12-18 上午11 40 37.jpg

所有櫃體在原本強度的要求之外,還要兼顧看不到釘孔。

相片 2018-12-18 上午11 40 49.jpg

這是要收邊的2分樺木夾板,當作木皮貼。

相片 2018-12-21 上午9 08 15.jpg

這次有一間房間的隔間是做類似屏風的方式,下方為了呼應天花鍍鋅小圓浪板的鍍鋅金屬踢腳板,其實不是特別訂做的,而是來自IKEA的399(四片)家具。其實照片中後方吊櫃所用的金屬門片也是來自IKEA。只不過他們原本都不是踢腳板也不是門片,至於是從哪裡改造而來先賣個關子,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相片 2018-12-21 上午9 28 15.jpg

小孩房有座樹屋,特別用樺木夾板設計一座樓梯。

說不上甚麼風格,但卻可以看到師傅們的手工與材料間的火花,這在一般的室內設計案中非常不容易見到,越來越期待這個空間最後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