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大部分有稍微涉獵過設計的人應該都理解,這個世界上幾乎沒有甚麼東西算是〝原創〞,尤其是造型或圖騰很容易就會被模仿,一時流行的設計語彙被反覆操作之後很容易讓人感到視覺疲乏,千篇一律的樣品屋風格充斥主流美學市場。這個案子從比較特別的地方出發,材料、工法、質感。希望從最基本的材質與空間對話,而非可商業歸類的風格樣式,進而營造出業主獨特的生活美學。

相片 2018-8-29 下午4 54 24.jpg

大部分的案子溝通都是從〝需求〞開始,再慢慢加入動線機能材質顏色預算等等,基本上可以是道數學的加法算式。不過這個特別的案子卻有一個完全相反的開始,〝不要別人做過的〞成了這個案子的唯一指導方針!所以我們沒有矽酸鈣天花板浴室磁磚木作貼皮(甚至沒有木做櫃體)也沒有人工色素。嘗試家具的再利用(例如IKEA),回收材質(水磨石),可回收材質(金屬),原始材質(實木角材),骨董材料(老玻璃)等等,幾乎是用最低限的設計概念在操作這個空間。

相片 2018-8-7 下午3 15 28.jpg

所以幾乎是邊找材料邊確認邊進行工程,進度緩慢。

平面尺寸.jpg

維持建商的基本格局,衛浴設備位置完全無更動,全室唯一與原始設定不同的大概只有瓦斯爐的位置(因為有看風水)。

相片 2018-9-4 下午2 04 09.jpg

原本最困擾我的天花板設計在找到這個碳化實木角材後一切撥雲見日。因為我不想要用一般的吊隱式冷氣線型出風口,無論是PVC材質或是更高檔的金屬鋁材質都是。我希望可以用單一材料解決天花平面立面與出迴風格柵的設計,利用材料本身的特色解決功能上的問題,當然實木材質天然的樹節紋理與顏色深淺就成了這個沒有人工顏色空間最自然的表情。

相片 2018-9-12 上午10 55 12.jpg

原本想全室天花板都用實木角材拼接,不過算了一下光材料費用就超過十萬,而且光施作開放空間大約3坪的天花板就花了一個師傅超過兩周的時間,不敢想像如果整間都這樣拚起來光天花板就要花上四五個月的時間...所以退而求其次找上原本就在口袋名單裡的鍍鋅小圓浪板,使用在客餐廳開放空間與主臥天花板。

相片 2018-9-19 下午12 21 17.jpg

為了達到最純粹的材質效果,我們使用類似水泥質感與顏色的優的剛石,而且沒有區分公私領域一路抹到底。希望利用地板材質的延伸營造一個沒有界線的室內動線。

天花板.jpg

常跟業主分享,一棟社區裡有可能大家買的坪數都相同,不過如果可以把天花板盡量提高,空間的使用容積就可以遠大於其他鄰居。不需要雕梁畫棟,光天花板提高就可以讓空間的價值也提高,每個人來家裡第一個稱讚的就是你家好高喔。所以最近的案子做天花板的機率越來越小,寧願讓管線外露也要讓天花板越高越好。從這張天花板圖可以看到,除了把天花板盡量拉高之外,每個空間所需要的吊隱式冷氣也被我整合到附屬空間例如走廊與浴室天花板裡。其實不是每個案子都有這種機會,完全取決於建築物的原始結構與隔間,把冷氣安裝在其他空間也要考慮冷房效率與維修空間的問題,每一個環節都須兼顧,只要現場出現小小一支樑或櫃體或開門或床的位置都會讓這個天花板設計無法實現。

相片 2018-9-21 下午4 13 33.jpg

這個空間還有一個地方非常特別,就是用了IKEA的家具當作木作的〝零件〞,例如這個IKEA系統櫃的沖孔金屬層板就被我們改造成鞋櫃與書房吊櫃的門片。另一個399元的鍍鋅金屬層架則被改造成書房隔間的零件。這種材料的〝再現〞早從二十多年前在建築系念書時就是我非常感興趣的議題,因為你幾乎沒有機會發現或是創造新的材料,因為我們不是科學家。不過我們可以發明新的用法。所以在非關的作品中你常常會看到一些似曾相似的東西,有點熟悉又有點陌生。

相片 2018-11-1 下午1 41 06.jpg

熟悉的台式鐵皮屋,陌生的出現在室內空間中。

相片 2018-11-9 上午11 10 29.jpg

熟悉的角材,從被矽酸鈣板包覆在天花板裡的結構材反客為主insideout成為天花板的平面、立面、與冷氣出迴風格柵。除了可以看到材質原本所扮演的結構轉化成更多面向的機能,木作師傅利用交丁的拼接手法也有別於一般對於室內裝修不過是擦脂抹粉表面功夫,硬是提升了好幾個檔次,再現一種craft工藝的氣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