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部分案子對於照明的設定,都以商業用燈具為主,不外乎小崁燈大崁燈與T5間接照明就可以撐完全場。如果想有些變化,就是利用盒燈的造型或天花板溝縫製造一些層次,多半有不錯的效果。

相片 2018-11-29 下午2 57 06.jpg

不過這個案子為了貫徹 〝不要別人做過的〞 原則,所以幾乎沒用上商業照明燈具,反而到處尋找沒人用過又符合現場氛圍的設計燈具。這盞可以自由調整四個照明方向的吸頂燈來自西班牙Marset,為整個空間最後一盞決定的燈具,用於廚房天花板。購於LIGHT PLUS。

https://www.marset.com/en/lamps/pendant/neon-de-luz-pendant/

相片 2019-1-8 上午8 51 37.jpg

這個Artemide的戶外燈具有防水設計與鑄鋁的硬派造型,類似船艙門的開法更是別緻,用在浴室天花板最合適不過。〈這盞燈是Artemide特賣會時買的,這種看似簡單沒有特別突兀造型的燈具其實非常實用,因為如果你只要像我一樣專心想找一盞好看的吸頂燈就會發現翻遍所有台製燈具型錄完全找不到一盞好看的吸頂燈,最後大家只好買日本的可遙控調光LED天花板燈。〉

https://www.artemide.com/en/subfamily/30493/pantarei

相片 2019-1-9 下午3 52 52.jpg

這個跟冰箱一樣大的紙箱是?

相片 2019-1-9 下午4 35 35.jpg

一朵雲造型的吸頂燈!

來自義大利NEMO,設計師是鼎鼎大名的MARIO BELLINI。我猜這盞燈台灣應該還沒有人用過。效果一極棒,用在小孩房讓空間充滿想像力。購於LOFT29。

http://www.nemolighting.com/products/show/nuvola-wall-ceiling/

wandleuchte-fassung-edison-schwenk-id_2294.jpg

在一次陪業主去VG挑家具的時候巧遇這盞黃銅壁燈,非常簡單,簡單到像是自己就可以DIY做出來那種,正是我的菜。對於這個充滿〝工藝氣質〞的空間實在是太搭了!

http://www.vgtaipei.com/product_2.php?button_num=c5&folder_id=17

相片 2019-2-13 下午3 40 11.jpg

最後也最難決定的就是餐桌吊燈了,其實我常常用「停產」「限量」「特價」這些關鍵字幫助我做決定,這盞由FRONT設計名為〝FOG〞的吊燈因為瑞典原廠關係面臨停產,台灣只剩下兩盞,所以我就買了。購於LOFT29。

看到這大家可能有點疑問,這些燈都好少見,也沒甚麼特別的造型,值得嗎?設計其實沒有標準答案,有的時候特別要去找反而找不到,多方面的涉獵與資料收集是必須的,像是燈具與家具我就會特別留意哪些比較受歡迎、現在流行甚麼?容不容易被複製山寨,如果花大錢買了一個經典商品,但是文昌街滿街都是,那心裡也會覺得怪怪的吧!

https://www.zerolighting.com/fog-inompe

相片 2019-1-8 上午9 17 03.jpg

一但材質設定為鋁、不鏽鋼之後,很多五金配件自然而然就出現了。例如這個捲筒衛生紙架。購於東京的TOOLBOX,為京都職人手工打造。

https://www.r-toolbox.jp/product/241/

相片 2019-1-14 上午9 21 35.jpg

還有這個 ZOLBONNE 開關。來自東京,3mm厚的鋁板原料,經由北海道職人一片一片的仔細鍛造,不同於機器量產,每一片面板都有著些微不平整的手作感。鋁製的另一個特色就是面板會隨著日常使用,與時間的催化,逐漸變深,與不鏽鋼槓桿產生優雅的對比,是ZOLBONNE所追求的自然生活印記。〈因為施工非常困難所以水電師傅把牆壁搞得很髒,之後都還要請由漆師傅修補〉。購於流石五金。

https://sasugas.com/brand/zolbonne/

相片 2019-1-20 上午9 07 43.jpg

鋁製的萬向冷氣噴射出風口。用在小男生的房間格外有意義。(這個出風口零件是我在SOGO BR4的10樓賣場看到後拍照請空調廠商幫我找的。

相片 2019-6-1 上午7 48 52.jpg

這個實心的鋁製把手來自MUJI INFILL +系列,全日本只有四間旗艦店有販售,不太容易入手(我是到有樂町旗艦店買的,不過今年有樂町店已經遷到銀座總店了)。看起來很普通,完全就是一個簡單的形狀單一材質,真的很無印風格。

https://housevision.muji.com/infillplus/

相片 2019-2-20 上午9 59 45.jpg

這個愛不釋手的瓷掛勾來自IKEA,非常跳痛與破格的設計來自藝術家Per B Sundberg與IKEA聯名系列〈我每一樣都有買〉。這種又醜又美又可愛的設計其實跟最近蔡依林的專輯Ugly Beauty有異曲同工之妙,看膩了千篇一律的精緻五金或做作裝飾的話,來點藝術層面的小玩笑其實也無傷大雅反而可以為空間帶來充滿獨樹一格的個性。

https://www.ikea.com/hk/zh/ideas/201911_idip21a/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