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距今兩年前的2015年四月,接到一通詢問電話,由於就在公司附近走路15分鐘會到的距離,所以就跟屋主約了時間去看看他的〝大問題!〞

2015-04-08 15.44.13.jpg

我想大部分的設計公司接到這種案子百分之兩百都會拒絕:一,他已經由別的設計公司完成設計、付了設計費;二,完成拆除工程之後暫停約三個月(停工期間下雨積水還漏到樓下);三,鋁窗已經下訂(部分已經送到現場);四,已經申請室內裝修許可,若是換我們接手要重新申請;五,這案子不大只有25坪是屋齡超過30年的公寓三樓;六,也是屋主忍痛打掉重練找我們的原因,就是拆除後房子正中間出現一支原本不在設計圖內的柱子!

 

我想任何一個狀況都會讓人打消接案的念頭,偏偏我公司就叫〝非關〞設計,所以那天回家後一直在想該不該插手?不過靈感來了擋也檔不住,才一支柱子而已根本不是甚麼大問題,洗澡時在腦中把設計做完,在筆記本上把現況與設計標示清楚,用手機拍了照就寄給業主了。(這個部分也是非關設計很不一樣的地方,我們從來都沒有要求簽約後才給設計圖,甚至我們會在工程估價單與3D都完成後才簽約!)

2015-04-08 20.44.06.jpg

這手繪平面其實很不專業,也沒有精美的簡報、幾可亂真的3D,但是我知道這一定會是對業主最好的解決方案!(最終方案主臥室還加了更衣室...25坪三房兩廳兩衛更衣室根本神蹟)接下來就是如何善後,跟前設計公司與工班做交接,也是最棘手的部分。雖然其中一度縮手只想做顧問就好,設計與工程還是由前公司負責,但還是敗在自己心太軟...

 

前年四月就完成的設計,11月才開始進行工程,業主去年9月才正式搬入,距離我今天覺得可以為這個故事做個紀錄也已經快兩年...業主昨天還跟我說剛剛找我時她女兒才五六個月大,現在都已經會跟她哥哥吵架了。(說真的,因為室內裝修的動機有很大的原因是因為結婚,所以我太常遇到空間從無到有業主肚皮也從無到有的過程,所以看著小朋友跟著空間一起成長實在是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

 

所以是甚麼原因讓我願意接下這個案子?我想,或許在接到業主電話的那一刻就已經有了答案...

 

〝一種對空間的使命感〞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