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把我的案子搞爛我沒要你賠我錢就不錯了,還要我付設計費!〞



上次業主落狠話,已經是兩年前的事了。不過這個落狠話的業主案子沒有談成,房子到現在還空著,根本沒有動工,顯然他還沒找到心儀的設計師。我每天上班經過都會看一眼。



〝請問這是你第一個案子嗎?〞

〝洪先生你設計做成這樣,怎麼有資格到學校教書啊!〞

〝洪先生是不是你們老闆的親戚啊?不然設計做成這樣怎麼可以還待在公司!〞

最近又有業主落狠話,不只當著我的面,私底下也對其他我的同事多所抱怨。不過這個案子雖然談成也近似完工,但是因為我與業主的摩擦與誤解,讓這個從八月就動工的案子一直到現在都沒有辦法結案。偶爾特別繞過去看一下,招牌一天沒亮我就多一天自責。

其實我想不論從事任何一種工作或擔任何種職位,一定多多少少會遇到不盡人意的挫折或低潮,拿我自己來說好了,因為自己走的不是循規蹈矩的路線,喜歡嘗試沒做過的東西或材料,所以如果溝通出了問題,一個環節沒注意或故意,一不小心就漸行漸遠而造成難以彌補的錯誤。

如果與業主溝通沒有問題,這種為業主打造的獨特個性〈或許〉會帶來不一樣的空間經驗,不能說每次溝通都是一種賭注,賭業主相不相信你,但是從一開始討論到決定做不做這段不算短的時間,是很難要業主簽下契約說他跟設計師百分百契合,可以安心把案子交給設計師讓他發揮。所以設計師就必須花心思與時間用業主了解的語言或方法讓他了解,人,反而是一個案子最費心力的地方,不是設計,也不是工程。

因為室內設計這個工作,我認識很多朋友,也遇到不少知音。雖然說這一跤跌得很重,但是我知道這只是個過程,就像棉花田業主說的,他很高興我這麼早就遇到這個挫折,這樣才會更快成長。

對比在報章雜誌上光鮮亮麗的洪博東設計師,其實我從來都不覺得自己會設計,一直在改自己設計倒是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