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個特別的案子。第一,空間不大,約三十坪;第二,地點很好,信義計畫區旁三面環山無建築物阻礙的景色;第三,簡單的設計,但不簡單的空間機能。

客廳與書房


好像很單調的空間,白色文化石磚牆,黑色石材電視牆,灰色半拋石英磚地板,低彩度的顏色,自然非人工的質感。我想大部分的業主很難接受花了錢又看不出〝效果〞的設計,尤其又是粗糙的磚牆面,灰僕僕的地板,烏漆媽黑的石材,好像很冷,很難親近。



不過因為基地條件特色,所以建材的低調是為了配合四週環山翠綠的自然,另外家具部份自由度相對提高,以客廳而言,就選了義大利CASSINA的布沙發,法 國LIGNE ROSET的皮編椅凳茶几,法國KENZO家飾的陶瓷矮凳,三種完全不同的材質,完全不同的顏色。拿椅凳當茶几,矮凳當邊桌,甚至機能也是隨機可變的。

客廳


在走廊的處理上,我利用走廊兩邊櫃子的質感與開口不同,削減空間的壓迫性;走廊底的客房門樘,用隱藏門的手法,選擇柚木原木皮整片牆面貼滿,讓空間的界定是材質,而不是機能。
說 到這些櫃子的開口,其實有些是無心的。一開始,這〝小宅〞主要設計理念就是〝穿透〞,盡量讓界定空間的不管是牆還是櫃有多一點呼吸的機會,創造穿透感。所 以入口的玄關櫃就有開口,下方櫃理所當然成了穿鞋的座位區。走廊的隱藏高櫃下方開口,不但是家裡成員〝貓〞的便所,還延伸了餐廳的展示平台。書房與客廳的 隔間則是採用茶色玻璃。

臥室


難產的書櫃讓業主等了好幾個月,不是像KARTELL椅子要等船期,而是要等我靈感。陪業主家具街繞了一圈,與其將就挑一座書櫃,還不如我為他們量身訂做。

餐廳


今天晚上把剛作好的書櫃送去,等我們組合好,貓咪就迫不即待的跳上跳下。業主說,貓是待在家最久的一員,每個人都去上班只有她一個人顧家,難得看到一向孤 癖的她在新家如此自在,甚至習慣我為她做的大理石便所,表示對人對貓而言這都是個好住所。我在心理微笑...有什麼比這個更好的讚美呢?

簡單的空間,不簡單的機能;簡單的顏色,不簡單的質感;簡單的生活,不簡單的默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