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或多或少不管是處心積慮還是無意識的收藏東西,除了名牌包高跟鞋這些司空見慣炫耀病態的收藏之外,總有一些奇奇怪怪的人收藏一些你永遠不曾想到可供收藏的東西。我想我不是個奇怪的人,可是我不知不覺的發現身邊某樣東西逐漸多到一種超出實用範圍的狀態,是成了〝癖〞嗎?

雖然〝只有〞八把小刀
但是我經手過的刀子應該不下八十把。我除了自己喜歡買,還喜歡幫別人買,所以學生時代喜歡千里迢迢從高雄買小刀給台北的同學。

開始買小刀應該是從喜歡削鉛筆開始。還記得削鉛筆這技術是媽媽在我很小的時候教我的,在筆身用小刀滾一圈後,開始沿著那一圈痕跡往筆尖滑動逐漸內縮,露出筆芯約 8mm之後便將筆直立於紙上筆尖朝下,把筆削尖。那時用的是手牌小刀,可以摺疊那種。從此以後,雖然經過了自動削鉛筆機、電動削鉛筆機,自動鉛筆的時代,我也不得不開始使用自動鉛筆,不過書桌的筆筒裡永遠都插滿了用不到的鉛筆,和一個透明玻璃瓶裝的鉛筆屑。高中製作畢業紀念冊時還用鉛筆屑和同學遠從英國帶回來的樹枝筆當版面。

上大學後小刀變成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東西,從切保麗龍飛機木鐵絲銅片沖孔鋁板灰紙版賽璐璐片PVC管...到泡麵包裝紙箱封箱膠帶鎖眼鏡螺絲,有時還要充當忘記帶鑰匙時的開鎖工具,有同學精神不濟還拿來自殘...逐漸的因應各種場合各種需要而出現了不一樣的刀子。現在還留在我身邊的就剩這八把。



第一把〈由左而右〉堪稱是刀界傳奇,十年來我隨身攜帶的一把,刀身控制在3.5mm以內的超薄範圍,左右開攻的設計無刀能出其右,當初問世時能擁有一把就像現在有PS3一樣屌,價格與重量成反比,曾經掉過一把,這是第二把。



第二把則是輕工作的最佳幫手,經典的楔型刀身久握不累,新版的透明塑膠充滿當時MAC所興起的一股透明風潮,我不知用壞幾把,大多是被三秒膠侵蝕而毀容。舉凡紙類模型版遊刃有餘,萬歲!



第三把應該是我買過最多把的刀。其實刀型與第二把相同,不過刀身換成金屬烤漆,增加重量與握持的手感。所以在切割類似灰紙版或木片等較硬或厚的東西時不怕小刀飛出去造成不必要的傷害。當初班上幾乎是人手一隻,我每次回高雄都去文具店掃這隻刀,物超所值。



第四把重複,因為太好用所以一隻放公司ㄧ隻放家裡。



第五隻就厲害了,用說的你絕對不相信,這是一隻除了可以儲存五片刀片而且還會自動換刀片的小刀。我習慣30度刀片45度刀片分開使用,這隻就是適合裝45度刀片的小刀。因為在大量裁切時會需要用較大的力氣與速度,30度刀片易鈍且易彎或斷裂,這刀尾部有倒鉤,可以卡在手心,不易因快速或大力而鬆脫,刀片在使用到剩下四五節的時候只要向前推到底就會鬆脫,向後縮回就會裝上儲存在刀身內的新刀片。酷到不行。



第六把一直是我最喜歡的小刀之ㄧ,他的獨特性在於尺寸,不大不小的刀身適合切割飛機木等木頭類或是厚保麗龍材料。不過因為太過於獨特,也是這八把刀裡唯一沒有裝刀片的,因為買不到刀片,實在是太稀有了。



第七與第八把乍看之下是一樣的,都是小刀中屬於大型的產品。不過因為這種尺寸的刀子有個優勢就是有出鋸齒狀的刀片可以替換,所以就是一把比摺疊鋸好攜帶且更容易操作的刀。一般來說我多用來鋸木頭。這兩把刀的差別在於固定刀片的裝置,一把是傳統的旋轉型,另一把則是自動型〈其實其他六把也是自動固定刀片裝置〉,而我一把裝鋸片,一把裝大刀片。

我居然為這八把刀寫了一堆東西,比我做的作品還多。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與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