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每一個最近看過,〝穿著PRADA的惡魔〞的朋友一定會為劇中梅莉史翠普出神入化的演技以及安海瑟威眼花撩亂的打扮著迷讚歎不已。不過我倒是對梅蘭達〈梅莉史翠普飾〉的辦公室情有獨鍾,有種心有戚戚焉的感覺。

〝穿著PRADA的惡魔〞劇照

看完電影的當晚,掩不住內心的喜悅傳了一封簡訊給最近完工剛搬家的業主,說恭喜他們有跟梅蘭達一模一樣的桌子,而且辦公桌旁放的義大利包裝水也跟他們家放在這張桌旁的一模一樣,他們馬上回了說〝你才是惡魔吧!〞
其實梅蘭達的辦公室裡還有一張單椅剛剛好是我準備幫新公司接待區採購的家具之ㄧ,看了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我有榮幸與〝穿著PRADA的惡魔〞的美術總監有〝一點點點點〞相同的品味,憂的是我可能買不起那張原版的單椅。

月初當我走進文昌街的時候,我試著揣摩去年到上海襄陽市場的感覺。在文昌街看上眼的沙發,十張〈其實根本只有兩張〉有九張是COPY大牌子的,這非常詭異。第一,是不是國人自己設計的東西上不了檯面?還是COPY比較有市場?而且店家會以〝仿的精緻度〞來判別產品的好壞,定位價格。
如果判定一個女生的品味或吸引力是由她手上拎的包包,那動軋上萬的LV、BOTTEGA甚至數十萬的FENDI、HERMES我想她們絕對是趨之若鶩無法抗拒的,很多學生辛苦打工只為了買一個LV水桶包,買仿冒品簡直就比被二一退學還要嚴重。先拍拍手肯定這群為台灣經濟發展不遺餘力的血拼族,有相當程度的智慧財產權觀念;回過頭來看,一張用料比包包多好幾倍的椅子,搞不好比包包便宜,為什麼就是讓人買不下手,搞的要政府弄一條街專門來仿冒?
要一張PHILLIPE STARCK設計的椅子的心情難道跟要一個MARC JACOB設計的包包有差別嗎?而且包包可是每一季每一季推陳出新轟炸你,但是一張經典椅卻可以傳世一輩子。或許是因為無法把椅子像包包一樣背出門吧。

對了,我的上海襄陽市場之旅,只買了一打內褲和襪子,不過早都爛掉了,絕對不是我穿的勤,你知道的。至於文昌街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