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的設計是減法,不是加法〞這句話用在二十坪不到的我的家似乎是天大的諷刺。



客廳


這個十九坪的社區大廈〈當然包括買時已經外推的陽台〉,要裝進兩房兩廳一衛是基本的,也是當初建商的企圖。但是對我來說卻是可惜了原本方正的平面,也抹殺了生活的可變性。
所以我家沒有到頂的牆,就算是浴室我也用了木頭圍籬包起來製造沒有到頂的錯覺。沒有看起來是門的門,沒有看起來是牆的牆,也沒有看起來是櫃子的櫃子。所有的材料都是原色,除了天花板和客廳牆面有粉刷。




餐廳與書房/一直想要個長餐桌,也想要有個大書桌


餐廳是家的重心,歐美家庭一進門多會先到餐廳廚房;〝吃飯皇帝大〞則是中國人的哲學。相對一般人犧牲小空間的餐廳以早餐吧檯取代,我偏偏要放張六人餐桌。 書桌則是做設計的我與我老婆在家裡除了床以外花最多時間的地方,要放下電話印表機兩部電腦和切割墊等傢伙必須要兩百公分長的書桌不可。而且這張書桌必定是亂得可以才表示有認真,又不可能一有客人來就收得一乾二淨,所以做兩扇摺疊門一不做二不休關起來比較快。



這就是我的餐廳,也是我的書房。如果你要問可不可以同時使用?可以的,我每天都這樣用!





家徒四壁其實是個好設計。


一直有人好奇怎麼會在家裡鋪黑色地板,而且還是不到二十坪的小房子。我不是標新立異,至少不會跟佔了超過我裝修預算一半的地板開玩笑。當初在選地板時也做過很多功課,我想每個人小時候一定有玩過著色遊戲,一開始一定是白底黑線很熱鬧,你可以試試先把底色塗黑,結果是畫面變得很空,不是很擠。



如果說黑色會讓空間變小,其實我認為有部份是正確的,那要看用在什麼地方,像有些商業空間為了消除天花板管線的的雜亂會把天花板整個噴黑,可是整體並不會顯得壓迫。我的黑色地板流竄在空間的每一個角落,每道牆在它之上都成了舞臺上的一個背景,每張椅子在它之上都成了畫廊裡的一個雕塑品,就連平常在家的我們都要格外注重外表,深怕配不上它。

自從把時間分一些給學校裡的那群學生們之後,生活顯得更緊湊了。回學校教書是我一直以來的理想,畢竟當一個好老師是比當一個好設計師還要有挑戰性的。不過,我在學校是教設計,不是教室內設計...這部份的差異,下次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