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現藉由網路看世界的人實在越來越多,一個小小的部落格,可能會有來自不同領域各個年齡的讀者,其實下筆每一篇文章好像要比做一個室內設計作品還要負更大的社會責任。我花兩個月的時間改變了一個家庭居住的習慣,但是可能花兩個小時的一篇文章就能改變幾百幾千個人的觀感。所以我懷疑我還要不要繼續這個作品發表的形式。

DOMUS公共空間一隅


我來介紹一下我的學校〈DOMUS從不以〝學校〞自居,也不認為我們是〝學生〞〉DOMUS ACADEMY,雖然我認為一篇文章的是無法清楚解釋在ITALY的學習經驗,但是我想可以從這裡出發,分享一下設計的學習絕對不是來自於學校,而是生活。


第三個作業,戶外塑膠家具,平面海報

來自二十多個國家的同學,當然不是全部都是學設計的,有心理系數學系的,不過也有項執業十年的建築師重返校園的等等各路人馬。MASTER IN DESIGN這個DOMUS最重要的系的名稱,我覺得比較像是一個〝設計的態度〞而不是設計的範圍。雖然DOMUS近年來陸續有都市計劃服裝設計室內設計互動式介面設計時尚管理等等科系,不過MASTER IN DESIGN一直是DOMUS一張醒目的招牌,因此可以與很多一線的設計師或品牌合作,例如LV、ZEGNA,MANDARINA DUCK,CANON,ALESSI...等等。

所以我們有都市尺度的車站再生計畫,建築尺度的瓷磚設計,家具設計,與CANON合作的相機設計,室內設計等上學期的五個設計作業,還有畢業設計...地景設計。如此可見這絕對是跨領域的刺激,DOMUS強調的只有一個字〝COMMUNICATION〈溝通〉〞,要與不同文化不同語言不同領域的人溝通,要與環境材料你週遭的一切溝通,當你充分了解自己在這世界上所扮演的角色,設計俯拾即是。


DIESEL WALL

回到生活。在一個走在世界最前端的時尚之都、設計之都,其實人們的生活比我們還要單純許多。室內設計在這個城市是討不到飯吃的。甚至我懷疑有沒有這種職業。因為他們的建築非常古老,我剛去時的租屋處就高齡六十,所以室內裝修一般真的只是〝裝修〞而已,不過米蘭有全世界最頂級的家具,不管室內再怎麼平凡無奇老舊不堪,一張經典椅加個老沙發,配盞厲害的燈...哪一個廣告不是這樣掌鏡,IN到不行。

照片裡是DIESEL認養的一面牆,會隨著時事或季節變換改變樣貌,2004歐洲杯足球賽,足球大國義大利怎麼可以不拿這來做文章呢?

同學家地下室,我們在這裡完成了第四個設計作業


以義大利的生活為主題應該寫個十篇文章沒問題,不過以現在身在台灣的我回頭看之前在DOMUS的一切,還真的感觸萬千。一句話結尾...

〝設計這個職業不是我的工作,只是我一直生活在其中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