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算了一下遇到好案子〈好業主〉的機率大概是1/10,這還不包括沒談成的。

拉門把手〈上漆前〉


這次跟大家分享的木作局部沒有一個是我在簽約圖上有畫出來的〈後來都是畫在現場的牆上〉,不過因為與業主的默契十足,所以他相當滿意我的即席細節創作。

這次的風格一樣走低調路線,不過在細部上,希望可以讓這班木工有所發揮,所以我花了很多時間溝通細部的做法,貼皮也分兩種貼法,熱壓版與不織布交互應用,製造高低差。像拉門的隱藏把手一般就是挖個洞,不過挖洞之後我貼皮分兩層,再加一層實木線條,變成五層。

門框局部〈上漆前〉


這次的收邊都是實木與熱壓版與不織布交互運用,雖然沒有古典線板的繁複,但是這種重現手工技藝的現代風倒是比較溫暖一點。越是簡單的東西越是需要更多的細節和直趕來襯托。

很遺憾的,在倉促的接案與控制工班間的界面不良下,很少有機會照顧到這些細節,也是整個案子設計最精采的地方。能照圖施工不出錯就很厲害了,很難期望有甚麼神來之筆幫這案子多一點巧思或生命。或許這是我自己的問題,到現在還在一邊施工一邊做設計。

矮櫃暗把手〈上漆前〉


目前這個案子從我在復興分公司〈也就是一年半快兩年前〉就開始進行設計。從跟著業主到工作室挑畫,跟藝術家溝通他作品的內涵與意境,還有一年前就買好主要沙發,買好寢具,客變後挑好馬桶面盆與廚具,到建商去年底交屋後緊接著買齊客廳其它的單椅與邊几茶几和餐桌餐椅,工程進行到木工時就把壁紙窗簾決定,還看了很多擺飾品。

無法計算到底花了多少時間,但是每一次的進展都讓這個案子更完整,讓我更喜歡、也更投入這個我自己都想住進去的空間。很多時候並沒有機會可以實際參與到這麼細節的部分,像是家具或窗簾等等往往都是交由廠商負責,不過像這個案子一個客廳的要融合四家以上的家具並不是任何一家家具店可以負責的,這部分等下次再跟大家分享,畢竟有圖有證據。

更衣室轉角〈上漆前〉


這更衣室外牆是一張近三千塊的義大利進口木皮〈是一般木皮的十倍價格〉,所以處理起來分外小心,又因為它比一般木皮厚很多,所以收邊並沒辦法隨心所欲。本來此處也是很簡單的直角,立面圖也是一條直線,可是在要貼木皮前趕緊請師傅幫我打一條類似大理石收邊的斜邊,上下各留30公分直角,交界處轉曲線。

業主看到後開心極了,對我的不按圖施做讚譽有加,他說這樣才有用心,依現場條件做變化。

對生活品質的要求、對空間敏感的業主,其實有的時候可以讓你把東西做得更好,如果這是我1/10的機會,那我更要100%的努力。如果跟你說這間花了那麼多心血的住宅可能只住三年你一定不敢相信。不過這也證明了,生活品質並不是建立在房價或你的穿著打扮上,而是回家後的那份歸屬感,不必跟別人比,這才是設計師最大的鼓勵,無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