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了麵包師傅外,我最想從事的工作應該就是電台DJ了。每次開車聽廣播最大的樂趣
就是在音樂一下前奏就馬上猜到是誰唱的什麼歌,更熟的還知道是哪張專輯什麼時候
出的。


還記得小學最愛星期二與星期三晚上的中廣知音時間,一晚是中文排行榜,一晚是英文
排行榜。我總是煞有其事的把名次一一都記下來,隔天到學校跟同學分享。在那個沒有CD
只有卡帶,沒有MTV只有五燈獎的時代,這是我接觸流行音樂的唯一方式。
國中有次機會到日本,在秋葉原挑了一台當時最新最貴的SONY WALKMAN,從此聽音樂
的方式從下課後在家裡變成隨時隨地,更加深了我對音樂的興趣。雖然沒受過什麼專
業的音樂訓練,國中唸的軍樂班也是打了三年的大鼓,沒什麼用到音樂細胞,節奏感
好像也不怎麼樣,套句星光大道評審常說的,就是沒什麼〝GROOVING〞。不過聽的東
西倒是沒有限制,國中就很喜歡的SPITZ,當初只有盜版,台灣沒有代理,一直到現
在才比較多人知道。

如果大學時在學校工作室裡放音樂給大家聽也算DJ的話,那我似乎早就嚐試過當DJ的
滋味。其實工作時,尤其是畫圖或作模型時,我聽的音樂有大概的範圍,很多同學喜
歡五佰的嘶吼、張惠妹聽海哭的聲音、或沒時間的莫文蔚,不過我沒辦法邊聽邊唱,
所以我都聽一些不吵的地下音樂或節奏感不強的電子音樂,下一次再跟大家分享我推
薦的做設計時聽的音樂。每次有旅行,我都會事先把要聽的音樂準備好,甚至把他們
分成高速公路聽的,和一般公路聽的,早上聽的,和晚上聽的。好幾次旅行結束同學
都跟我要COPY,現在偶而聽到熟悉的音樂,還依稀會想起當初旅行時的海風與歡笑。

這反映了我在準備自己婚禮的曲目時的吹毛求疵,花了半年,大概篩選了約40G的音
樂,選了22首太太與我都很喜歡的幸福的歌曲,後來還免費提供給另一位同學結婚時
使用。婚禮時我自己也上台唱了一首大學時聽過的冷門歌曲,為了完整呈現歌曲的原
汁原味,我還上網買了原版CD,在中壢火車站面交。

最近買了一些CD,除了每張必買的AIR,另外某些獨立製片的電影原聲帶也是不錯的選
擇,總有一些初試啼聲的新團令人驚艷,我最近就買了葛斯范桑的迷幻公園電影原聲
帶,而SHIN則是我在另一電影原聲帶GARDEN STATE認識的團體。傑克強生是我太太與
我都很喜歡的創作人,每次聽他的音樂都讓我好想放下手邊工作,車子想一直往南開
到台灣盡頭。過年前在電台聽到一首迷人的英文歌,把副歌部份抄下來上網查,Let’s
 Start from here,原來是王若琳的歌,心想非買不可。最後是鴿子,不過我不是鴿
迷。只是這一年來,超級星光大道已經是我打開電視的唯一理由,看這個節目的時間
絕對超出其他節目〈有的時候開電視只看星期五晚上中視超級星光大道,星期六晚上
中天超級星光大道重播,或星期天下午再重播,一個節目看三次〉。這樣還說不是鴿
迷誰相信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