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ver before was something more elegant and better in its conception, more precise in its realization and more fit for practical use created"
(Le Corbusier)



能讓現代建築之父柯比意都認同,而且不只一次把它放進他設計的空間中,工業設計的濫觴,超越經典的餐椅,就是THONET的14號椅。



我在2004年參觀過THONET的展場,當初對這個平凡無奇的椅子並沒有多大興趣,THONET幫每張椅子都做了一本說明書,書中有兩張照片我覺得非常有趣,原來一張好椅子是不分東方或西方都會喜歡,也沒有時代的界線。

直到兩年前得知MUJI與THONET合作新的14號椅,而且請來的設計師正是我們在米蘭時的設計指導老師,親自帶過我太太的英國設計師James Irvine,150年可遇不可求的機會讓我望眼欲穿足足等了兩年,2009年12月中終於在MUJI微風店登場。

本來還抱著觀望的心情前往,不過在店員告知全台灣只剩最後一張網狀椅面的緊急狀況下,當下馬上買下。大概是注定與這張椅子有緣,因為沒辦法挑選品相(最後一 張,其實整張椅子也沒有任何瑕疵),所以無印良品給我9折的優惠,加上我是12月的壽星有MUJI會員的9折優惠,而且微風又有買千送百的活動,所以我是 用0.9x0.9x0.9的折扣買的,真是太幸運啦!



我特別跟岳父商借休旅車親自把這張椅子載回家,一張椅子一個包裝。一貫無印風格的瓦楞紙包裝。



除了MADE IN GERMANY比較特別外,完全沒提到這椅子的設計師James Irvine,與製造商THONET,非常無印良品。



如果不是對品質有信心,這樣的包裝對我來說應該是會讓人心驚膽顫的。



與THONET原版14號椅相比,少了椅腳的第二層環型結構,椅背以一道俐落的直線取代曲線,如何在經典與現代之間取得一個完美的平衡,融合MUJI簡單生活的概念與THONET兩百年來的曲木技術,我想James Irvine在這裡給我們一個很好的範例。



這個天然的木紋大概是我這張椅子最與眾不同的地方。



用科技網狀椅面取代藤編,是這張進化了150年的經典椅子跟當代科技結合的部分,也是我最擔心的部分。如果不幸壞掉的話,我想我會去找做籐椅的老師傅幫我做一個有台味的籐編椅面。



目前這兩張椅子是我們家的新成員,在我找到新家之前,應該可以慢慢收集屬於我們家的六張餐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