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大五第一次評圖在台上播放這段影片時,有老師說:你應該去大傳系評圖。〈我想如果學校有戲劇系的話他應該會要我轉系,雖然已經大五了…〉



過了半年,我在校園裡用角材搭了一座結構物並在其中表演,作為我畢業設計的一部分,有老師說:如果要我承認你做的東西是對的,那就表示我這十年來的教學是錯的!〈拜託,我不過是想表達唸建築系五年來的感動與反省而已,結果老師的反省比我深刻與偏激…〉



後來利用當兵的時候製作作品集時,我把要放到作品集裡的所有作品載到高雄駁二碼頭的倉庫,另外買了六個大垃圾桶把自己的作品當垃圾分類,有攝影、平面、建 築、表演藝術、室內設計,服裝等等。拍了一張照片當作作品集封面,並把它取名ARTIQUE,是ART與BOUTIQUE的合體字,與ANTIQUE只差一個字母。

退伍後第一份正式工作,是誠品書店的美術設計。那時候第一次有建築系的學生進入這個部門。為了不被他們看不起,我在仁愛圓環敦南誠品旁邊一間頂樓加蓋租了一間雅房,第一個進公司最後一個離開,每個月加班時數都超過六十個小時。可是我過得很快樂也很充實,因為我不把它當作工作,賺錢也不是唯一目的,跟現在一 樣。

當同學們紛紛踏上美國或英國的深造之路,我也考了托福做了英文作品集與準備了三封英文推薦信,最後卻買了往米蘭的機票,去了DOMUS。


這是與CANON合作案子的評圖,穿綠衣服的是我的指導老師SETSU ITO,旁邊一身黑的則是鼎鼎大名的Stefano Givonnoni,後方咖啡色頭髮的則是Motorola V70的設計師。

在語言不通文化差異極大的狀況之下,在DOMUS的生活竟是我最自在的一段時光。或許之前的我總被冠上標新立異譁眾取寵的帽子,但是在DOMUS,大家總是不按牌理出牌,連老師跟學校也是。像我們沒有課表,每次發的課表只有兩週,隨設計題目米蘭天氣展覽時間老師心情而定。


這是當初我幫誠品南京店畫的櫥窗的一部份。我電腦其實很弱,所以大部分輸出還是用傳統的手繪,頂多掃描進電腦做些特效。這張作品就是先用鉛筆畫過,影印之後水彩著色,兩張疊在一起的結果。


設計最初的感動其實不需要過度的修飾,不管是平面建築服裝室內皆是。現在雖然由走在室內設計的領域,但是這一路走來喝的每一杯咖啡、到過的每一個城市、遇見的每一個人、經歷的每一段生命,都是成就每一個作品不可或缺的因素。

我在為您紀錄一段故事,一段以設計為骨、空間為肉、生活為靈魂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