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4年的夏末,趁學校開學前一個禮拜,幾個同學約了到湖邊度假,沒選擇一般人〈其實是〝有錢人〞〉常去的科摩湖〈LAGO COMO〉,我們被一個美麗的地名吸引...牛奶河〈FIUME LATTE〉,決定一探究竟。



巷子盡頭



客廳與浴室

這是我一直以來所認為的〝好設計〞,就是〝窗明几淨〞。我可以就這樣倚在欄杆上看著隔壁不安分的葡萄藤鬼鬼祟祟攀過欄杆,或是陽台底下清澈湖畔房東太太可愛的小兒子陽光下閃閃發亮的金髮,一整個下午,或者,可以是一輩子。一張老沙發,斑駁的百葉窗,一盞立燈,這不就是我不久前部落格寫的心中美麗的風景嗎。

浴室簡單陳設,不過每一件物品都像是訴說一段故事。只部分貼於洗手臺前方的磁磚,絕對不是為了省材料,身為建築師的房東太太,可能比任何人都要懂得如何只靠幾片磁磚規矩的貼在他們應該出現的地方,創造非常直接且讓人玩味的單純之美;牆上數個骨董鏡子錯落有致的排列,不是灰姑娘裡自欺欺人的魔 鏡,不過你會想試試在每個不同鏡子裡的自己,是不是一樣美麗。



往湖的方向,新與舊的對比

搭車從米蘭往北,習慣義大利慵懶的氣息,時間早已不再重要,每一秒車窗外的風景,都是一輩子的回憶。一個只有我們幾個黃種人下車的小車站,連站務人員都沒有,要說是廢棄車站其實也可以,不過一切在我們逐漸從山坡上往湖邊移動開始有了改變。山坡上的住宅大多是有庭院的別墅型住宅,傳統紅瓦白牆木窗。不過現代主義還是吸引了我的目光,灰泥牆改成石板,紅瓦則換成鋼構,出簷的玻璃雨批收的巧妙,不但兼顧了採光,且讓厚重的屋頂像漂浮在建築物上。


湖邊度假小屋


湖邊的房子雖然少了庭院,但是靠岸邊的人家只要一出門就可搭上小船遊艇。我們住的民宿就在湖邊。牛奶河這個小村莊坐落在湖邊,五顏六色的外牆把這個 純樸小鎮妝點的像是撲胭脂粉的老太太。我不是個會寫旅行的人,一些對風景的形容詞也只會簡單幾個,遇到這種超出我文字範圍的景色,只好多放一些照片,抱 歉,請各位讀者自行想像吧。

人生像是段沒有目的地的旅行,就像牛奶湖的每一條巷子盡頭都是不一樣的風景。我媽曾認真的說,如果在義大利書唸不下去,就去學煮飯好了,她似乎比我更了解這個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