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距離上次去日本,已經是十七年前的事了。

淺草觀音寺



去年春末夏初與太太到東京自助旅行。靠著一本旅遊書,我們走遍了新宿、原宿、六本木、表參道、青山、惠比壽、代官山等地...真的是〝走〞遍這些地方。除了明治神宮和淺草觀音寺兩個旅行東京必去的名勝之外,我們幾乎都在考察東京各地的商業空間、時尚、及產品設計。

淺草



淺草充斥著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不時還有忍者裝扮的清潔人員偷偷摸摸的打掃,我把焦點放在少人注意的角落。這些隱藏在光鮮名產街背後的巷弄,其實充滿著濃濃的懷舊與人情味。

對於這次一個以購物為主的行程,相機其實是可有可無的配件,尤其是背我這部CONTAX G2將近一公斤的底片機,更是一大負擔。尤其現在買底片似乎不像以前那麼方便,而且因為量少,好像也漲價了。買了三捲底片加上沖洗和轉檔的費用,足夠買一 張8G的記憶卡用一輩子了。不過每次對這相機發的牢騷與下次不帶你出門了的毒誓,總是在拿到相片後,重新燃起希望。



TOKYO MIDTOWN 21_21

位於六本木2007剛落成的TOKYO MIDTOWN是目前最IN的景點,除了超高級的購物中心外,安藤忠雄為三宅一生設計的金屬折板與清水混凝土展覽館更是一大話題。從這個角度看過去,建築 物背後的樹林的間距跟落地窗的分割剛好一治,真厲害。對於45mm的鏡頭來說,建築物與風景實在難取景。老實說,一直沒有購入新的鏡頭就是怕自己越陷越 深。逼自己只能用這隻最簡單的鏡頭構圖,放棄焦長的轉換,在按下快門的霎那,沒有預覽,只有相信。

惠比壽啤酒博物館


從第一部相機CANON EOS1000,到進階的NIKON F3T、FM2、鏡頭28mm2.8、50mm1.2、85mm1.4等定焦鏡,還有傻瓜滑蓋PENTAX MINI、FUJIFILM MINI,到數位PENTAX、CONTAX TVSD...我最後又回到了底片機的懷抱。這段攝影的過程充滿科技的演變與心情的矛盾,始終懷疑自己的下一部相機在哪裡?不過在我最近開始厭倦塞車的痛苦與找車位的歇斯底里、事隔十七年再買了腳踏車之後,開始有了新的領悟...生活,還是簡單一點好。手中的相片就像騎車時拂面的風一樣,真實,並帶有溫 度。

這是篇旅行的文字嗎?我好像說了相機與攝影多一些,畢竟東京太多人去了,或許藉由這次旅行,重新定義我對攝影的看法或對相機的體驗,未嘗不是件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