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對這個類似層板,但高度太低〈90cm〉、深度太淺〈12cm〉、而且位在入口玄關大理石與客廳裝飾壁板交界處的木造物感到驚奇且充滿疑問。





當初捨棄玄關屏風式的做法讓一進門即毫無保留的呈現一個穿透的餐廳與客廳,老實說,要說服業主還真不容易。這天外飛來一筆的一槓,是工程進行到一半,業主人還在國外的時候我〝忽然〞想到的。還記得趕緊拍了張照片寄到美國,與業主溝通了大概兩天才拍板定案。




這種耐人尋味的角落在我的設計中不時出現。大多時候我找不到一個好理由為這種〝靈感〞自圓其說,所以總是得想一些可以交代業主取得信任的說詞,往往天花亂墜後換得的是一陣空虛,為什麼我覺得這裡要有這個東西?為什麼要這麼做?




可能我看的書不夠 多吧。最近剛讀完中村好文的住宅讀本,以住宅設計師著稱的他提出了十二項住宅設計的要點,讀完令人動容不已。我想我會以這本書為參考,提出在我設計中的一 些印證,當然文化與國情的隔閡下並不是每一項都是那麼的合宜,也許我在設計的領域中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所以有些要項並沒有辦法理解透徹,有些甚至要 實地探訪親手觸摸的感動,看書圖片傳達實在有限。不過總而言之,這是每個想學習或正置身其中的設計師都該擁有的一本教科書。




書中提到一個陌生 的名詞〝壁龕〞。或許有人會以為這跟宗教有關,但是經過作者的解釋,這比較像是一種精神上的布置。簡單的說,作者曾經買了一個李朝的木櫃,拿回家中後左擺 右擺終於找到一個適合的位置,而且自然而然的,就在上面布置起來,有紀念品或隨季節更換變動的陳列,其上也掛上一幅畫,就這樣成為家中一個不可或缺充滿個 性與人情味的角落。




一年多前剛開始為 業主設計這個空間的時候,我們就先去拜訪她心儀的藝術家並且訂了三幅畫。所以畫成為這個空間中很重要的主角。他的位置、畫在家中的位置就是設計中很重要的 課題。我只是給他一個界定的深色木頭層板,目前依畫的內容威尼斯放上兩隻銅鴿子,或許之後也可以放上一個望遠鏡或一台骨董相機之類的。




我家也有一個同樣性質的角落,一樣是入口處。這次先擁有的是一個古董畫框,是我在北京798的弟弟送我的入厝禮。我把它當一個壁龕,所以三不五時更動他附近的陳列,目前有隻大手與他為伴,框裡則擺上一張與我牆面質感雷同的海報與一張明信片。之前曾放過我與太太的結婚喜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