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檔案時發現一些黑白照片數位檔,是多年前製作作品集時所做的功課。那還是個底片的年代,每一張照片在按下快門的那一剎那,其實是無法預知其結果的,受到快門、光圈、感光度種種有的沒的影響,加上沖洗、成像〈這些照片都是在社團暗房或系上暗房洗的〉,要得到一張像樣的照片其實不太容易,而且代價不低。



對比現在人手一台數位相機,甚至是數位單眼相機,拍照已經不再那麼高高在上,也不需經過底片及沖印這幾關,隨時都可預覽,隨時都可散布全世界。



這些經過時間洗禮解析度又欠佳的黑白照,一張張都讓我回想起當初拍照時按下快門的那份感動,無論是嘉義的平快列車、澎湖白沙的廢棄洗衣機、還是金門躲鏡頭的老太太們,都是曾經追逐過的記憶,異常鮮明。

一聽到燕巢泥火山爆發,半夜也趕去;聽說鹽水的豆簽麵好吃,下課就衝了去〈高雄到鹽水來回約一百公里,摩托車〉;嘉義梅山的橘子熟了,不但去採了橘子還順便去瑞里;冒著生命危險在高雄地下街填平前下去探險;南起佳樂水北至金瓜石,東至綠島西到金門...這都是十幾年前我們以〝拍照〞為理由到處跑的證據。

墾丁

佳樂水

澎湖

金門

旗津

淡水

〝攝影〞不但記錄了生活,也豐富了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