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五一早到工地,木工師傅跟我說要我看窗外,也有一隻小木工師傅正在鑿樹幹...


就是這棵仁愛路人行道上的樟木,遠遠根本看不到有什麼東西...


把照片放大〈因為我隨身相機鏡頭為定焦28mm,無法拉近〉,可以看到一隻五色鳥正在築巢。

對於一個認為除了麻雀與鴿子之外的鳥類只能在和平西路鳥街或動物園看得到的人來說,可以如此近距離的觀察一隻顏色鮮艷的啄木鳥鑽木頭,真的非常有趣。〈兩年前在東湖附近的工地樹上也遇過兩隻台灣藍鵲,超酷的。〉這次我還特別到人行道上看牠一個早上的傑作...滿地的木屑〈不是從我工地窗子飄下來的喔〉,木屑很像縮小的甘蔗渣,由此可見是有嚼過的。

從那天之後每天到工地除了瞻前顧後的注意工程細節,還不時到窗前探班,看這位木工是否開始繁衍後代,為了捕捉牠更清楚的身影,還換了一台可以伸縮鏡頭的相機。可是,越期待越怕受傷害,已經好多天沒見到牠的蹤影了。

在再次見到牠之前先上網找了有關五色鳥的一些資料,設計監工還能增長生態保育知識。
以下圖片與內容出自http://yunol.stes.tc.edu.tw/07-168.htm


中文名稱:五色鳥,學名:Megalaima oorti,科別:五色鳥科

全身為鮮豔的翠綠色,為極好的保護色。眼睛周圍黑色,額、腮及上喉部金黃色,下喉、頸側及後頸藍色。胸部有一紅斑,五彩花紋,絢麗奪目。嘴黑綠色,基部藍色。腳鉛色。嘴長23~26mm,翼長90~103mm,尾長59~67mm。

為台灣特有亞種,且是台灣普遍的留鳥,還被新竹縣選為縣鳥。近似的亞種分布於兩廣、海南島、安南、寮國、馬來和蘇門答臘等地方的山地。在台灣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叢林裡,鳴聲「咯咯咯…」,連續而宏亮,重覆不斷,好似敲木魚的聲音。


不能持久飛行,飛行距離也不遠,單獨或成群在樹上活動。因全身羽色為保護色,所以不容易被發現。 以果實、漿果為主食,也會吃昆蟲。繁殖期會在樹幹上鑿洞築巢,因為身軀圓胖之故,所以洞口還不小,約10公分左右圓形的出入口,巢築於其內。

五色鳥為一夫一妻制,一窩約可產下3~5枚白色的蛋。從開始產卵到孵蛋到幼鳥離巢大約要一個月的時間。在母鳥孵卵的這段期間,公鳥會負責外出尋找食物,餵食待在洞裡的母鳥,等到小鳥孵出來之後,公鳥和母鳥都會外出,一起擔當起餵哺雛鳥的責任。

希望這仁愛路上的五色鳥可以求偶順利,讓這空間裡外都充滿生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