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越忙越是想寫東西,我自己也很困擾。颱風天租了一片DVD回家看,居然有時間隔天花更長時間再看一遍,因為邊看邊做記錄,記憶中還沒一部DVD連看兩次,有的話也是12年前到電影院看的鐵達尼號與20年前的第六感生死戀了。

其實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片,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他其實沒那麼喜歡你),只是無意間的一個暫停,讓我發現這部電影裡非常有趣的美式空間語彙。引發我仔細尋找此部片中關於空間設計的蛛絲馬跡。


一切都從上圖的暫停開始。怎麼會有那麼多檯燈?數一數,居然有8個,還不包括攝影機位置的2至3個。

這部電影用了大量的LOFT空間作為劇中人物的居住場所,班艾佛列克與珍妮佛安妮斯頓的家算是這部片裡比較有藝術氣息的,有一道〝沒到頂〞的綠牆做為藝術品展示牆,開放空間水泥地板上是用地毯區隔客餐廳機能。


這部電影雖然大牌雲集,不過還是有些名不見經傳的B咖,雖然名氣不響亮,但是他們的居住空間不因短短的曝光時間而有所馬虎。上面兩個截圖都可發現很有創意的地方,像是類似鷹架的開放櫃,與把我們一般放在天花板的日光燈當做燈牆成為一個光廊,還有,就是每個人家都有的〝磚牆〞。


【終極警探4.0】賈斯汀隆的家算是最道地的美式LOFT風格空間,因為無論是拳擊沙包、手動足球遊戲機、老沙發、紅磚牆、水泥地、開放式不鏽鋼中央廚房等等...都是好萊鎢電影中最愛用的LOFT象徵。剛好目前在進行的案子就類似這種風格,希望可以走出一條台式LOFT風!


回到建築物立面,室內空間出現的紅磚其實是道道地地的結構,而非裝飾。如果有看本片的話,珍妮佛康納莉的新家從隔間到油漆都有完整的過程,像是上圖就是油漆時,師傅在牆上試顏色的一幕(我喜歡右上與右下兩種),珍妮佛一邊稱讚木工手藝很棒,其實不過是道鑲玻璃的木頭層板而已。

最近在處理的案子,無論是三重的老公寓,或是新板特區的豪宅,我都嘗試從建築實體著手,希望室內設計可以跟建築結合。以三重老公寓為例,室內第一次嘗試的硬化拋光水泥地坪其實是延伸樓梯間的磨石子地板,浴室的復古釉面馬賽克則是原本建築立面的再現,所有木作不但不貼木皮、也不貼美耐板,還原材料原始質感,與業主達成的共識是希望這個老公寓改造,是謙虛的延續其三十年的歲月,而非胭脂撲粉想用裝修掩蓋什麼、把歷史拭去。


新家內部。配色實在是門學問,不過電影中的幾個重要空間配色都滿符合〝邏輯〞的,沒有太跳Tone的地方,如果翻開色彩學的書,這些顏色組合都是很值得參考應用的。只不過這些顏色搭配如果在台灣的話,比較容易出現在商業空間而非住宅空間,不過,WHY NOT?


女主角們的辦公室。充滿熱情的配色頗符合廣告公司的形象,有幾幕在辦公室的談話片段,紅黃背景襯托女主角們黑灰白的衣著,相當有意思。

第一女主角的家在片中其實並沒有太多著墨,印象中都是走紅色調。反而是這幕在她家走廊的吻戲讓我記憶深刻,不論攝影構圖的平衡美,顏色的輕重也處理的相當微妙,最令我玩味的倒是走廊底的那張怪椅子,像是一張二手的舊椅凳加上一個暗紅色有靠背的小坐墊,旁邊再裝上一個類似邊几的小箱子。

或許到頭來是我想太多也說不定,因為這些都是他們生活的片段,非關設計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