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三次與太太和她老闆出國,因為接近暑假尾聲,班機客滿的關係,所以她老板心一橫訂了商務艙機位。當得知航空公司是國泰時,我心裡出現了一個名字─JOHN PAWSON。


這是我們從用餐區要離開時,公用電話走廊。

其實這次五天四夜(早上六點飛晚上十點回)三天曼谷兩天香港的行程,處處充滿了驚喜,除了曼谷停留的兩個飯店都屬一時之選,臨時在機場買的旅遊書裡介紹的餐廳也相當精彩,讓我們連續兩餐光顧。香港的W HOTEL更是此行最美麗的意外,接下來幾篇文章再一一敘述。反而是這個我以為會第一個目睹的驚喜卻遲遲在回程時才有機會親臨。


貴賓室入口轉角。

香港赤鱲角機場國泰航空公司貴賓室,John Pawson 在1998年時的重要作品。這個作品很少的建築師,1999自宅設計及1995紐約的Calvin Klein旗艦店,五隻手指頭就可數完的室內作品讓他成為全球數一數二的極簡主義大師。而他與Christian Liaigre剛好就是我惟二崇拜的室內設計大師。


每一個轉角、接縫、燈光、材料,真的值得花上半天的時間好好研究。Norman Foster設計的屋頂結構,三度曲面的折板,對應John Pawson毫不妥協的垂直水平,兩種截然不同的語彙撞擊出最具張力的氣氛。我想這是英雄惜英雄(John Pawson VS. Norman Foster)的最佳表現了吧。


這算是國泰航空貴賓室的旗艦店,全球的其他國泰貴賓室都以此為範本。

貴賓室空間的機能單純,就是如何創造一個〝等待〞的空間。JOHN PAWSON只用了三種主要材料,鑿面灰色大理石、像木原色、不鏽鋼,夾雜少量的玻璃。


從這角度可以看到兩種休息方式,一是舒服的沙發、另一種則是坐在長超過三十米的吧檯上看一樓來來往往的旅客。


雖然上飛機還有商務艙精緻的餐點,不過還是有很多人吃不慣飛機上的加熱食物,這裡提供了不少現煮的麵食與點心。我太太與他老闆一家人就在這裡等我瘋狂的拍照。


這是浴室與廁所的入口。浴室客滿,可惜。


這十多年前的洗手台設計,影響力持續至今絲毫不減。令人感動的是一絲不苟的細節與堅持,每個物件與磁磚的對縫都一模一樣。


單人座位區的設計更是巧妙,融合置衣與隨身行李空間的隔屏令人過目難忘。Y Chair也是宜中宜西的經典單椅,百年不退流行。


隔屏的間接燈光其實藏的很巧妙,利用一個小角度產生額外的空間,又不影響垂直水平的整體語彙。

這旅行從一路的WOW(接下來幾篇文章再一一敘述),到最後回台灣前的Mmmmmmmm,就像是一堂五天的設計進階課程,如果說我是去度假,還不如說是去充電還比較恰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