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兒子就像外套一樣,穿到哪掛到哪」業主笑笑的對著家具公司老闆娘的帥哥兒子還有我這樣說著,「我的三個女兒就像背心一樣,無論到哪兒都穿在身上,很貼心」業主的兩個女兒不好意思的跟著老爸一起上車,溫馨的離去。

這是一個父親與三個女兒的故事,也是這個60坪空間的主軸。


不諱言這設計一開始的溝通並不順利,因為對業主的喜好與要求並不熟悉,所以從圖面與3D的溝通到親自帶他們去挑廚具、大理石、磁磚、家具等等,一切都確定了之後,與業主之間才有交集並建立信任。


雖然口頭上都確認了,不過在施工前還是會請業主做簽認動作。以大理石為例,在裁切之前我特地跑到工廠拍幾張照片寄給業主(因為他無法前往),然後他直接從iphone接收、確認及回覆。其實這些工地照片也都是iphone拍的,應該把iphone列為每個設計師的標準配備之一才是。


一般兩天就可以解決的主浴室壁磚施工,我花了一個禮拜。因為我不只用兩種尺寸的布紋磚,還用兩種不一樣顏色的玻璃馬賽克滾邊,每一層還不一樣粗細,由於磁磚與馬賽克施工方法不同,所以要先把磁磚貼完,每個大小不一的縫都留出來(還要跳縫抓水平),之後縫加厚填水泥,才能貼馬賽克與填縫。所以看似普通的磁磚加馬賽克,其實可以藉由工法的變化增加他們的價值,這是一加一大於二的最好範例。


這次是第一次做大理石地坪,選擇的石材也是從沒看過的〝天使白〞,我與業主在八里對她一見鍾情。


滾邊的部分參考整棟建築物的配色,寬窄共兩道,希望讓這室內空間不但擁有自己的獨特個性,而且也可以與這獨門獨戶的建築物融為一體。


次浴室的壁磚做法比較簡單,不過還是用一樣的語彙來處理,只是從玻璃馬賽克換成洞石馬賽克,磁磚也換成有珍珠光澤的石英磚。(啤酒為錯誤示範,下次會嚴格要求!)


工程進入木工,從上述的選材與做工,多少已經暗示此空間的風格與我之前的作品有很大的不同,再看到這個第一次嘗試的圓型天花板,洪博東,你真的變了!


水晶吊燈在一開始就是業主必備的元素之一,如何把一個充滿古典華麗語彙的焦點與低調的空間結合,我們不但在裝修材料與手法的應用上更為謹慎,我們也先從挑選適合的經典家具下手。


捨棄某些豪宅喜愛的古典語彙慣用的人造線板,簡單利用一般板材的厚薄製造嵌溝,其實更有個性。


整個開放式客餐廳由一道長十多米的線板牆串連,也是整個空間的重點。一樣未使用材料行加工的線板,而是在現場利用密集板反向的堆疊出〝內凹〞的線板。看似簡單,但卻用了四種不同厚度的板材,寬窄厚薄都是在現場〝試〞出來的,同樣方式作的門片厚達六公分...


電視牆與懸空的電視櫃。


所有門片的暗把手也是〝反〞向的做法。這次與木工配合的相當好,整個工地的牆面都畫滿我們討論與study的圖面,尤其非常欽佩木工頭頭六十多歲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除了一些專業的木工知識他不吝嗇跟我討論,遇到計算角度甚至施工圖面〝英文〞的解釋,他還會認真的問我。如果說工地就是最好的教室,那真是一點也不為過。


現在正在苦惱這道牆的顏色,我想可能要把這空間裡所有的材料擺到我的面前,好好的想想...

業主的大女兒跟我一樣大,所以我把業主當長輩一樣的溝通,看他敘述如何從一個業務的態度看整個科技公司的經營理念,還有他與家人的相處之道...我的設計靈感在哪裡?我想就在這些字裡行間...設計,是業主教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