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檔案夾被我取名333的案子,其實有個很有趣的開始。

業主是從mobile01認識我與我的作品,他也收集了不少心儀的空間照片,清一色為設計師自宅。第一次約見面,三重市三和路三段(333的來源)讓我找了好久,不過後來發現這卻是離我公司最近的案子,大約十分鐘我就可以從公司到工地。第一天見面,業主太太買了〝叭噗〞給我們吃,我們坐在板凳上討論,因為這個居住了三十年的舊公寓已經完全搬空,等著有人來改造他,延續他的生命。


原本的廚房與餐廳成了主臥室,一些空間機能的重新調整,甚至一度引發業主家庭革命,因為原本的三房兩衛兩廳隔局,變成一房一衛一開放空間格局。


設計的主要精神是〝延續〞空間的生命,而不是覆蓋。

所以我們所選用的材料看似復古,例如拋光水泥地板、釉面馬賽克等等,其實是延伸原本梯廳與室內的磨石子地板,還有建築外觀與原本浴室的各色馬賽克,不過卻是全新的工法與空間語彙。


第一次試驗的德國硬化拋光水泥染色地坪(名字好長...)讓我與工班吃足了苦頭,因為不熟悉材料特性的關係,所以我們花了很多的時間、人力、物力,就為了呈現一種...Lo-Tech的復古況味。


其實越簡單的東西越難做。


再一次嘗試新的做法。全部木作不但沒使用木皮或美耐板,而且也不上漆,共使用了八分水泥模板用夾板、六分木心板、三分夾板、防潮木纖板、OSB板、美國雲杉等等。這場木作花了比平常還多的力氣與師傅溝通,因為沒人這麼做過。雖說不用挑木皮或選色,不過每片八分夾版與六分木心板裁切後都要一一檢查,定出正反面,斷面不能有缺口...這絕對不是DIY隨便釘釘而已。


原本預定的木作進場時間被重新施工的地坪修護工程拖延,所以把所有木作櫃移到工廠施工,不過兩個師傅兩天就做完了!


浴室磁磚不貼到頂、用矽酸鈣板做線板收邊、防潮木纖板當天花板不但沒對縫顏色還不一,這設計師怎麼那麼不專業啊!


雖說只是區區的夾板組合書櫃,不過我要求這L型的16個邊都要用砂紙手工輕輕磨一遍。


雖說離完工還有一段距離,不過這景像我想跟完工後應該差不多,就是〝未完成、施工中〞的感覺。

昨天在現場與油漆師傅討論做法,第一個油漆師傅問說這是我自己家嗎?(這有兩種解釋:一,這空間一般人難以接受;二,我的認真程度讓他以為我在做自己家。)我笑笑說不是,在他旁邊批土的第二個油漆師傅接著問說這是辦公室嗎?我一臉狐疑說不是,然後他們又說:那怎麼沒有臥室?我回答說...我們三個現在就在臥室裡...


牆壁原始的粉藍粉紅粉綠色讓我掙扎好久,留或不留?一直到油漆批土結束,我還無法決定,這又是我非常不專業的表現...

那這道牆到底會變成啥模樣?老實說,〝施工中〞的意思就是它隨時都有改變的可能,下次PART2的時候再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