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是要分享每個工地不同的貼磚方式與步驟,當作下次有關材料應用的講座內容,不過在收集了幾個不同案例的資料後,想想或許藉由磁磚施工的過程來跟大家分享一下這位獨特的貼磚師傅與眾不同的技術與脾氣,或許更來的貼近生活,也可以讓大家了解每個工種在工程進行時,與業主、設計師三方之間的溝通如何形成默契,有的時候這比在電腦前把設計做好還要困難數倍,也是完成一個好空間非常重要的過程。

IMG_8362.JPG

我常在想,好險這貼磚師傅在高雄,偶而才合作,不然我一定會氣到中風。

2015-11-03 10.01.07.jpg

第一次合作是透過百信建材的介紹,80*180cm一片八千塊的磚我不敢隨便找師傅,因此由磁磚公司推薦萬無一失。一對老夫妻+兒子,這三人的貼磚組合就是今天的主角,不但是我十多年來遇過數一數二好手藝的師傅,也是脾氣最大的師傅。他們對於工種的時間安排非常嚴格,水電與防水一定要非常到位(浴室試水要一周),而且他們工作時不能有其他工種,每天用的水泥砂漿乾燥速度包含天氣因素有時會施工到晚上八九點被社區罰錢也一意孤行(在所不惜)。

相片 2018-5-21 上午11 06 22.jpg

防水保固五年的浴室,一間輕隔間浴室的防水預算整整比台北工地貴了三倍。

相片 2018-3-6 下午2 40 41.jpg

一般地板出線除了直接洗圓洞或切方形孔之外,師傅還研發出更適合中島的方式(高低差),雖然開這五個洞每個誤差2mm內對他來說雕蟲小技,但是為了避免日後應力龜裂的危險,所以用兩片磚+高低差(本來我只要他開一個可以容納五個出線的方形孔即可因為中島會蓋住,但這會讓他發脾氣、污辱他的專業),兼顧美觀與實用。

相片 2018-3-6 上午8 56 36.jpg

最近逐漸成為主流的塑料磁磚整平器對他來說根本不屑一顧,他們用的是鋁製的磁磚整平器,我在台北還沒看人用過。對比於純物理性的塑料磁磚整平器,鋁製的要結合三秒膠固定+內六角螺絲調整+噴燈燒烤移除好幾個步驟。具貼磚師傅說法,這種磁磚整平器更精準也更強效!(不許質疑)

IMG_8374.JPG

除了金屬的磁磚整平器,現場的支撐也很重要。

這陣子高雄接連不斷的雨勢才讓我了解原來師傅掌握現場進度的關鍵其實跟天氣息息相關。幾次被社區管理員警告超時施工到晚上九點後,我忍不住跟師傅吵了起來,請他不要為難我(但他說我為難他)。經他解釋我才了解這種支撐方式需要時間,若壓的時間不夠其實磁磚很容易朋共,如果天氣一直下雨水泥砂乾的速度慢,其實他們也需要等待的時間,是為了把東西做好,誰不願意早點休息?(後來協調成每天晚上九點業主親自去帶他們下班離開社區)...

相片 2018-6-14 上午8 13 49.jpg

相片 2018-7-10 下午6 04 26.jpg

相片 2018-7-9 下午5 48 37.jpg

這次高雄工地有一個弧形的地坪交接,除了必須與天花板弧形投影重疊,地板還鑲了40隻的鋁合金收邊條。師傅在施作前先用紙膠帶把每一支收邊條保護好再埋入,弧形的部分也是先把邊緣的磚固定好後再裁切。

unspecified.jpg

我想任何一位設計師到這間浴室一定都會好奇的摸摸看這磁磚轉角怎麼會這麼光滑?因為師傅把大理石的膠縫美容用來做磁磚45度轉角的收邊,其實我們也沒有要求他這麼做(因為其他磁磚工班也不曾做過),這完全是他們對自己手藝自信的展現、應該也是他們發脾氣時的好理由...

跟我合作過的工班與師傅都知道我是一個很尊重專業的人,我幾乎不曾在工地現場發過脾氣(也不需要),還有廠商說如果他配合的每個設計師都像我一樣,他一定可以做到100歲。每個工種每個師傅都有說不完的故事,不只有把一個工地一張圖面完成那麼簡單,從他們身上可以看的一個需要傳承的經驗與技藝,只要你願意開口問,他們幾乎都很願意教你。這大概也是我為什麼那麼愛跑工地的原因,因為實在有太多故事,比小說雜誌有意思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