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自己曾經說過,越不需要室內設計師的房子就是最好的房子。說來諷刺,對於自己所從事的專業居然如此看待,實在令人匪夷所思。所以這十年來在看過幾百間房子(或許上千)後,自己也歸納出幾個買房子值得參考的點,或許可以讓大家省下不必要的拆除改造預算,也可以重新檢視房子天生的缺點可以如何利用設計克服。

1.樓梯間

因為預算關係,所以自己看了很多沒有電梯的老公寓。當初就是設定非三樓不買,除了不想爬高,也可以避免一些二樓管線匯集或是一樓採光不佳與多蚊蟲的缺點。問題來了,每次在網站上看到不錯的物件,約了仲介帶看,只要在上樓的過程中發現有人家門口放鞋子或鞋櫃,我就不考慮了。因此,我大概淘汰了百分之99的物件,就連一些曾經做過的千萬豪宅鞋子脫門口也很常見,更何況是相對便宜的老公寓了。大概找了四五年,才看到一間整棟五樓門口都沒放鞋子的(連地墊也沒有),住了五年多目前還積極維持著。其實從樓梯間有沒有放鞋子這點,可以看出每個鄰居對於公共空間的定義與自不自私,畢竟我們住的不是一層一戶想怎麼放就怎麼放,每天都會經過的別人家門口,保持門口一個乾淨的狀態比家裡面裝潢得富麗堂皇重要得多。

關於這點,由於不是自己做好就好,還關係到其他樓層其他住戶,所以被我列為最難達到、也幾乎沒辦法克服(我可以想像鄰居不屑與大驚小怪的嘴臉)的首要條件。

相片 2018-8-23 下午2 33 04.jpg

有沒有心頭抽動了一下,是不是跟你家(或鄰居)很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採光與通風

曾經在新板特區打滾五年,看過同一棟大樓可能前後棟價差極大,雖然都在二十幾樓,但隔壁硬是比你高,光線不但被擋住,而且還離你很近,視線還被遮住,開窗看到的是別人家,唯一能證明身處何處的大概只有門牌。所以我開始合理懷疑為何這些豪宅都標配全熱交換機,因為根本沒辦法開窗。

大家都說坐北朝南的房子最好,不過每個案子還是有其差異。舉例來說,大部分房子最好的面向都會給客廳主臥,其他面才會給次臥浴室與工作陽台,如果坐北朝南帝王方位就會造成最需要陽光的工作陽台與浴室面北,或是跟別人家屁股對屁股,一點都沒有通風與採光(難怪大家都要買洗脫烘,因為衣服都曬不到太陽)。所以坐北朝南不一定好,最好是全家都照的到陽光最好。不過看房子的時候很難早上也看下午也看,不知道陽光進不進得來,有的時候還遇到下雨。只好多跑幾趟比較保險。

最近一個案例就是利用工作陽台的動線串聯兩間浴室,讓兩間浴室都可以直接通到陽台,不但原本沒有通風採光的浴室擁有超大落地窗,而且換洗衣服就可以直接丟在洗衣籃裡。一旦浴室空氣可以對流(不是冷暖風機那種),其實洗完澡把門窗都打開,一下子就乾的不得了,根本不需要冷暖風機。

SDIM2325.JPG

這是我在板橋看的一個新成屋,二樓露臺戶(因為我家狗狗需要),棟距之近毫無隱私,白天如黑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陽台外推

由於碰過太多漏水的案例,所以自己在找房子的時候就變得疑神疑鬼,凡事都假設最糟的狀況。大部分遇到的漏水都來自於窗子,老房子中又以陽台外推的窗、凸窗、與沒有雨遮的窗子最容易。也遇過忠泰的新房子颱風來時從YKK窗框滲水進來。後來我在找房子的時候開始注意有環形陽台的物件(公寓產品偶而可以發現,但電梯大樓可能都是水岸豪宅)或是有深窗(就是窗子不是切齊外牆而是在靠近室內的位置),因為我不想讓風雨直接接觸到窗子,先把漏水的主要因子減低。就算漏水,也是漏在陽台,不要積水淹進室內就好。

大部分人都想從陽台得到更多的使用面積,不過陽台當室內使用不但一開始就有法規疑慮,更別說增加漏水的風險或是其他問題,所以當我看到有陽台外推的物件時,第一個想的就是能不能回復!

去年一個在仁愛路的案子,業主說他入手時前屋主一直說他的客廳因為外推比別人大買到賺到巴拉巴拉,但我們想的卻是如何安全的把它內縮,然後擁有一個可以在都市裡安逸的呼吸的小天地。

WP_000483.jpg

少見的環型陽台又沒有外推的例子。

4.大小與高度

關於坪數大小其實牽扯到價格,因為我想每個人都希望住在大房子裡,我自己也是。不過在看過很多房子也設計不少之後,我深深覺得"高度"遠比"大小"來得重要。雖然大小可以利用設計與材料讓空間有更大的可能性,不過關係到高度的因素例如樓板、樑、消防灑水等等,基本上是無法更動的。所以有可能買了一個百坪豪宅,但主臥床卻因為壓樑必須降低天花板所以只剩下兩米四!(床位擺放受限開門開窗等等因素真的常常只剩下樑下可以擺)。也遇過為了爭取天花板高度而保留原始消防管線的工業風做法,不過在入厝前一刻因為業主長輩的"教誨"而重釘天花板把管線遮住。

我自己(身高175)的標準,老公寓或華夏,天花板最好都有270cm,如果是新成屋,消防管線下最好都有300cm。除此之外,樑的位置最好可以在牆外,盡量少在牆內,除了可以減低窗戶漏水的風險,也可以避免房間壓樑不好擺床的窘境。而且房價都是依照坪數計算,看不到高度,但我覺得房價應該要用"容積"計算,就是平面*高度,所以若是你用同樣的價格買到一樣的坪數但比別人家高,這樣是不是有賺到的感覺!

2016-04-06 15.13.23.jpg

這是我遇過單層最高的房子,居然有350cm!

2013101401.JPG

這是我遇過最矮的物件,大約230cm。

5.風水

甚麼!設計師也信風水!當然,而且很信。

舉個例子,最近跟太太去看一個雙拼的建案,同一樓層的兩戶,大小相同,不過格局是鏡射的相反方向。回家後太太說,明明大小差不多的兩戶、一樣都空屋且格局一模一樣,但為什麼B就感覺比A格局差,動線也不順?我回答她,因為A是適合我們的方位、B不是。其實在看過那麼多房子之後,雖然知道方位與格局是可以藉著設計重新規劃,不過我自己也不希望原始格局做太大的更動。尤其是遇到廁所或廚房方位不對需要更改,那我幾乎就會放棄了。其實風水也是一種生活習慣,你熟悉的入門動線、你比較容易入眠的床位(我曾經跟太太換邊睡結果完全睡不著)、太陽叫你起床的方向、煮飯時心情愉悅的爐灶位置等等,都是風水的一部分。

對的方位與格局其實可以減少很多拆除與變動,就當省預算也是不錯的考量。

相片 2018-1-13 上午11 50 30.jpg

在寫這篇文章同時也把這幾年看過與設計過的案子重新拿出來瀏覽一次,發現公司設計的案子與我方位合的居然占大多數!這真的非常奇妙。似乎業主在找設計師的時候已經有某道頻率是相同的了。

6.其他

關於房屋新舊、建材、交通、學區、建商品牌、價格等等眾多因素其實都是考慮一個房子合不合適很重要的點,其實很難寫的面面俱到,沒提並不是自己沒考慮,可能只是相對而言網路上討論得比我要詳盡的多,所以我就分享我身為設計師是怎麼找到我心目中理想的房子的幾個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