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隔兩年之後的第二篇找家具(進口篇),終於在2015年去了米蘭與倫敦兩大設計之都後,催生了這篇文章。(非業配文)

一直以來,我多以家具或材料為出發點,捕捉關於生活在台灣這個獨特的環境有可能出現的各種〝設計的機會〞,反而不會想要藉由裝修來達到〝設計的目的〞。簡單的說,我所認為的室內設計,就是把適合的家具擺到空間中適合的位置而已。看似簡單的陳述,其實很多義大利家具可是花了百年才能抓到其中的精髓而持續發揚光大呢!

所以,如何在台灣這個以市場為導向、以輿論(鄉民)為依歸的居住環境中找到〝適合的家具〞,其實應該先問自己〝適合的空間 〞是甚麼?如果答案是三房兩廳這種似是而非的答案,那我覺得我們可以不用再談下去了。但如果自己心中出現了一個問號,開始想像回家後所做的任何事,包括開燈、脫鞋、換衣服、倒杯水、上洗手間、可能在沙發上休息一下...等等,每件事其實都牽扯了許多廣義的家具,包括燈具、收納、廚餐具、衛浴設備、沙發等。如此一來, 〝適合的空間 〞 不就是可以讓我們這一連串動作或停留順利、優雅、舒服的完成所需的條件嗎?如果同意,我們就可以開始選 〝適合的家具 〞 了。

這篇要介紹的是曾經出現在我空間中的進口家具品牌,幾乎也是每次我在進行設計時都會全部run過一輪的家具店們,所以在同一個案子內出現好幾個品牌是非常常見的狀況。

bhome boutique

私心的把bhome放在第一順位是因為他離我公司最近(誤),其實是因為我認識他們最久,應該也是我第一個案子大量使用進口品牌家具的起點。老闆Bruce與每個員工都像家人一樣,對於空間與〝藝術〞的涉獵應該是我認識的人中數一數二的專業,選貨與DECO的眼光也非常高超,所以每次去一趟bhome我都覺得上了一課。店中三大品牌BAXTER、LINTELOO、PIET BOON分別代表了義大利的頹廢奢華與比利時的玩世優雅,最近剛剛完成的〝空間之詩〞一案就用了BAXTER與LINTELOO互相搭配。若是厭倦仿間樣品屋式的家具風格,強烈建議去一趟bhome,包準豁然開朗(或更加困惑)。

ChesterMoon_baxter_06.jpg

LOFT29

由於喜歡非關設計的屋主們有越來越年輕的趨勢,老屋改造的機會也越來越多,在老屋的基礎工程占掉預算的大部分之後還有機會擁有好傢俱嗎?其實我們比業主還要關心這個問題。LOFT29是由三個大男生主理,代理目前最流行的品牌家具,三間不同屬性的門市坐落於正義國宅後方,無論要找飾品燈具或家具,風格涵蓋北歐日系工業價格帶也廣,我的業主們幾乎沒有空手而回的機會。我自己家裡的餐桌也是在LOFT29買的。

3536.jpg

森CASA

其實森CASA一點都不需要介紹,因為只要一提到Y chair大家應該就很清楚。這張在山寨市場大放異彩(誤)的經典,其實也是Carl Hanson & Son的招牌,不過我要推薦的反而不是這張(雖然我自己也跟森CASA買了一張Y chair),而是去年剛剛面世的CH88,也是我在〝附近生活〞一案中使用的餐椅。金屬與木頭(皮)的搭配其實比整張實木的要來的搭配性高,而且更有個性。CH88的造型實際上呈現面寬座短的奇妙比例,視覺與坐感都屬上乘,品牌的價值就在此,我相信這張單椅應該很快就會在我其他案子(或我家)出現了。

CH88-with-table2.jpg

MOT CASA

與其說他是間家具店,〝家具博物館〞或許更合適。一直在品牌與通路上用力很深的MOT,在這幾年的整合下大致完整了目前的風貌。從e15、VITRA、capellini、MOROSO、EMECO、ARMANI CASA...等等,幾乎可以在這裡找到所有最經典與最酷的設計。像我這種〝求設計若渴〞的人自己就收藏了好幾張購於MOT的世界百大名椅,家中三張餐椅與沙發都來自MOT。

mottimes_images_2320150820105822.jpg

Ligne Roset

Ligne roset這個來自法國的品牌,一直是我私人的愛牌,他們應該是少數敢大膽採用新人(與新材質)的品牌,一些現在發光發熱的設計師其實早在ligne roset時期就展露頭角,這裡要提的就是我一直很看好的Philippe Nigro。其實早在他TU桌子初試啼聲的時候我就超喜歡,直到有能力入手也過了三四年(現在是我辦公桌),期間他陸續幫Ligne roset設計了不少結構創新的椅子,是這幾年比較少見Form from function的復興者,他的才華也被HERMES看見,現在成為這個頂級皮件的家具總監。

nigro06.jpg

D&L

Fritz Hanson在今年離開後,D&L就剩下Kartell與Rolf Benz可以介紹了。其實我自己買的第一件品牌家具就是Kartell的POP塑膠沙發,當時的業務Eric也跟我認識了十多年,還一起當了爸爸(小孩同個月出生)。Rolf Benz也不用多介紹,因為這是唯一一個完全不需要我推廌業主就會獨立完成採購的品牌家具(跟買車一樣),我頂多是去確認皮料顏色。

teaser_va_kartell_top_1207111617_id_536584.jpg

Boconcept

這是一間才進台灣沒多久的品牌,由於一開始坐落於商業氣息混亂的紐約家具設計中心內,純北歐的風格顯得格格不入,也因此讓他變得獨樹一格,現在是我會走進紐約家具的唯一理由。單一品牌卻含蓋了從家飾織品燈具家具藝術品等等,一次可以接收到最完整的品牌精神,可以說是法國Ligne roset的年輕(便宜)版本。今年完工的案子中就有三個用了Boconcept的沙發,中籤率相當高。

trends-2014_top-stitch_2.jpg

丰巢家居

當初自己家的沙發找了半年,因為我跟太太心中的第一順位台灣沒人代理,我還去找了前代理商公爵家具,直到搬了新家兩年後這個品牌才由丰巢正式引進,這個讓我望穿秋水的品牌就是義大利百年品牌Gervasoni。而讓我魂牽夢縈的沙發就是他們的GHOST系列。這個由Paola Navone操刀的品牌(Baxter也是由她主導),應該還會紅好幾年,因為在這幾年的工業風走到一個盡頭後,緊接著的會是一種回歸原始的〝自然風〞(有一說是鄉村風但我覺得台灣的鄉村風比較像鄉下風),而Gervasoni與BAXTER剛好就是這種風格的天平兩端,我在空間之詩一案也採購了三張瓷凳,同一個設計師在兩個品牌的作品出現在同一個空間...只有我這種家具狂熱者才會做這種事吧。(預告:新案會採用Gervasoni的UP系列,敬請期待!)

quilted-goose-down-sofa-with-removable-cover-nuvola-from-gervasoni-by-paola-navone-5.jpg

IKEA

怎麼會忘了這麼重要的一個牌子呢?早在大學時期,高雄還沒有IKEA的時候,當時家裡裝修就浩浩蕩蕩運了一整車的IKEA的家具回高雄。我在淡江的租屋處也是整間IKEA,二十年前如此,現在幾乎也是!而且IKEA也是我最常去逛的家具店,一個月最少去三次以上,而且北部的新莊、敦北、桃園三間我都會輪流去...放假沒事的下午也多耗在IKEA。很多人對於IKEA的價格與品質嗤之以鼻,但如果跟上面八個品牌相比IKEA真的是最經濟實惠的,而且在多年的採購經驗下,金屬、玻璃、實木、塑膠這四種材質是我會選擇的IKEA家具。現在公司的不鏽鋼書架與家裡小孩房全部家具都來自於IKEA,這兩年也陪不少業主去IKEA採購,我邊走邊解說的同時還吸引了不少顧客問問題...我明明就沒穿IKEA的制服...(下圖為尚未上市的PS 2017系列,PS系列也是每次一推出我必定入手的IKEA,論設計感與稀有度與上述大牌子相比毫不遜色)

gallery-1466104392-ikea-ps-collection-shelf.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