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箱破銅爛鐵!可能是開關或是水管的控制閥,在失去功能或毀壞後被收集起來,除了熔掉回收外期待有更好的重生方式。沒人理的話他們就是一箱不起眼又重味道也不好的垃圾而已...

2015-08-05 13.17.36  

這個跟非關設計有何關係?

 

最近才得知幾個已經結案的案子,介紹人我居然連見都沒見過面,更別說認識了!某次偶然在挑選實木桌板時遇到臉友,打過招呼細聊之後才發現,原來我的介紹人除了來自親朋好友這些鐵粉、還有記者、甚至家具家飾同業。問題來了,設計公司上千家,電視雜誌報導一堆,為什麼是我?答案其實很簡單...我的房子是拿來住的,不是光好看而已...實木家具老闆這樣回答。雖然同行的業主比較想聽到〝你家超美的〞或是〝這明年一定得獎啦〞的讚美,但是可以得到這位在業界小有名氣的木頭達人的推薦,其實比得不得獎還要令人感動。我當然也愛〝美〞,畢竟這是我從小到大的訓練,如何畫一張漂漂亮亮的圖或拍一張美美的照片對我來說一點都不困難,但為何我又重拾粗糙的筆記本速寫?因為除了〝美〞、〝真〞更重要。

 

從事室內設計十個年頭,今年遇到一個非常特別、應該說非常〝真實〞的案子。非關設計正在著手一個畫室設計,對象是一群自閉症朋友。

 

藉由藝術的觸發,泛自閉症的小朋友其實對於創作有比我們更多的想像與執著,幾次的討論與接觸發現,他們畫筆下的世界是多麼的〝真〞,〝真〞的讓人感動莫名,這才是藝術創作的意義與價值!不過因為大部分泛自閉症青年面臨生活與就業的關卡後多半選擇放棄創作,而這一放手,幾乎就永遠找不回來了。所以這個空間希望提供給泛自閉症青年一個創作空間。讓我們從小就執著於創作表達的孩子,當他們長大離開學校,面臨沒有適合的去處時,能有一個安頓生活步調的地方。主要想法是,讓屬於創作型的特殊青年,可以繼續維持創作能量,不至於退化而創作枯萎。因為我們不忍讓一個有創作能力的孩子,未來是每天每天八小時重複做包裝食品之類的工作,或是長時間待在家裡成為父母的負擔。這樣長期下來,孩子原有的創作神采也會一點一滴消失,從此黯淡。

 

我想非關設計之所以跟其他設計公司不太一樣,就是我們不是那個在這堆破舊鐵件裡挑選合適的零件的人,而是我們從一開始就把自己當作是這堆破銅爛鐵的其中之一。我不敢說做豪宅時我就想像自己是億萬富翁或是接觸像自閉症這類特殊對象時自己就假裝自己也有相同基因,而是自始至終我們都必須保持一個〝真〞的狀態,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為空間使用者著想,日出日落春夏秋冬。設計真的不是一個是非題或選擇題,而是一段長時間的申論題,無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