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5317.JPG

記得2006年在淡水買的第一個小房子,屋裡的第一個家具(其實也稱不上家具)其實是一支古董黑色玻璃纖維大手。我們當時寧願沒有桌子椅子坐地上卻花了一兩萬塊買了一個很佔空間的東西(我們家不到20坪),不過這隻搶眼的大手卻上遍各大報章雜誌,如果當初沒有毅然決然把它買下,或許今天也不會有非關設計!這就是老件的魔力,也是我一直以來在空間中不斷嘗試的新舊混搭,接著就讓非關帶大家看看我們都是到哪裡挑選這些老東西的。上圖的老台燈購於覓得。

覓得

2015-06-03 16.58.35.jpg

覓得可能是我買過最多東西的地方,也是擁有最多我想買但買不到的東西的地方(因為老闆自己收藏)。室內設計出身的老闆對於選貨的品味跟我臭氣相投,基本上每個物件獨立來看或許平凡,但重點在於如果把它們擺在新的空間中的話其實搭配性相當高,完全不用考慮配不配的問題,因為老闆都幫你想好了。以最近流行的邊櫃來說,覓得的物件獨特性都很高,是我想到邊櫃第一個會想到的店。照片中為世界百大名椅之一的MR20,為建築四大家mies van der rohe所設計,是我收藏的椅子中最喜歡的一把...

奧維特

8.jpg

這間特別的店在一個非常特別的點,雖然是我最晚認識的店,但卻是我最近的心頭好。可能地點位於忠孝東路與中山北路交叉口的二樓過路客不多,老闆的交談往往不是很流暢,反正我也不是一個喜歡談天說地的人,所以我通常都是坐捷運過去,確定了之後付清下次直接開車來載。東西不多,尺寸偏小,光這點就值得讓間店成為我的必選,因為常常遇到小案子很難找老件,不過那是在還沒認識奧維特之前。現在家裡用的邊櫃與我太太的首飾櫃都購於此。

MODPOLY

8s.jpg

摩登波麗一直是我找尋古董鐵櫃的首選,目前公司一大一小兩座鐵櫃都要歸功老闆小吳的獨到選貨眼光。其實MODPOLY有兩個點(不包括倉庫),我都去過,土城的倉庫也去了不少次,強烈的工業風格大概是他們的特色,由於常在國外走跳的關係,他們之前也代理了義大利的Buttero,我自己就買了三雙。舉凡工業、北歐、美式日式的老物件他們幾乎都有,著實是一個讓人荷包不保的地方。

達開想樂

DSCF6044.JPG

早在達開在內湖剛開店的時候我就常去拜訪,這幾年在大稻埕的老房子裡更把他們的精神發揚光大,空間與時間在這裡已經成為一種風格。老闆Sophia蒐集老件的方式與東豐街一帶的復古家具店截然不同,比較像是一段關於海島子民的生活歷程,兩個斑駁的木器,分別代表著當地的風土民情飲食或祭祀習慣,在這裡找東西很容易遺落在某段時光隧道裡,以前在內湖還可以探個頭發現身處在汽車保修廠旁,但現在在大稻埕,一不小心還真的以為回到未來。

丹麥倉庫(木平台)

DSCF0493.JPG

丹麥倉庫真的是一個很酷的地方,因為它完全不像個賣場,是以博物館與藝廊的方式在經營。不定期的將收藏品以〝策展〞的方式呈現在空間中,有的時候是〝北歐的書房〞,有的時候是〝搖椅展〞,當然幾位北歐家具大師的同名展就不用多介紹了。所以來到這個空間,店主人Jack會希望每個人除了眼睛之外,也可以讓身體與腦中充滿關於家具的歷史與知識,不是單純的買賣關係。所以,我是如何買到這張THONET 209號椅的呢?想當初我是拼了命的找任何有關曲木椅的線索,跑遍各大骨董家具店,而這張寶物也不是在這店裡看到的,而是在與Jack聊天的時候他透露他剛好有兩張(但一張椅面破損),從倉庫挖出來後才到了我手上。所以〝找東西〞已經成為我做設計的一大樂趣之一,現在業主連我在哪裡洗車都很有興趣,因為我已經都幫他們篩選過了。

加工廠

DSCF2143.JPG

防水船燈?是的,這種在旗津拆船貨都不一定找的到的東西要去哪買!加工廠其實是北歐二手家具達人簡先生的另外一間店,工業風中又瀰漫著揮之不去的軍品味,是非常重口味的一間店,每次去都讓人以為置身集中營或剛剛才收復的中古小鎮,所以這裡的東西著實不太適合一般二手家具初學者或是想跟溫馨家居空間搭配的人,不過若是想創造更為對比的衝突或是喜歡跟人與眾不同的話,這裡倒不失為一個挖寶的好地方,來之前記得戴上鋼盔,若忘了店裡也有得買...

湳開
1.JPG

湳開是一間很難歸類(也很難進入)的店,不過確是我做設計的謬斯。以上圖來說,總共出現了九樣單品來自湳開,包括屬於老件的骨董柚木柱、化石級老件的木化石、手工焊鐵茶几花器落灰陶盆等等...所以我常常因為在這裡發現了甚麼有意思的東西而回過頭去修改設計,屢見不鮮。只開放給設計師與相關公司行號採購的的湳開,在選貨上其實並沒有限定,古董家具家飾只能算是眾多品項中的一小部分,而且由於每次進貨都是賣完不再進,所以我幾乎每兩個禮拜就會去一次,深怕錯過甚麼稀奇的東西。因此,湳開的東西幾乎會在我每一個案子裡出現,有的時候是台打字機,有的時候是個花瓶,不過要像這個案子可以把一對正店之寶的老柱子搬去,也要多虧業主給的空間與信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