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年前開始有計劃的拍攝每一個案子〝窗外〞的景色,去朋友家做客也會拍一下窗外,室內反而沒興趣,因為室內早已是大家關注的焦點,所以我想花點時間在拉開窗簾的景色,業主付的設計與裝修費用可以拍出美麗的相片,但是花更多錢的窗景,是呈現了甚麼?


高雄市臨海路窗景,120000/p

這樣相比實在很不專業,也不太客觀。這兩次回高雄,剛好都有朋友搬新家,不約而同的,在市中心都享有 無敵的河景海景與街景,一間中古屋14樓頂樓中樓,100坪,每坪100000,我住高雄30年來沒看過那麼美麗的窗外景色;另一個朋友也買了一間新成 屋,12樓,30坪,每坪120000,窗景如上圖,客廳與主臥享有同樣的景色。


台北縣淡水鎮民生路窗景,200000/p

這幾年在台北設計了不少房子,發現窗景與房價似乎沒有絕對的關係,地點很好也不一定擁有絕佳的視野,擁有絕佳的視野也不一定可以有相匹配的室內空間,這好 像不是我應該關心的部分,不過南北的生活差異真的為我帶來相當大的價值觀衝擊。同樣一棟大樓,價格區分由低樓層向上漸增,面朝都市或河海景硬是比背面要貴 上一些,雖然門牌相同,但是還是有不一樣的景色。


台北市北安路,400000/p

很遺憾的,每個知道我住竹圍的人都以為我看得到淡水河或關渡大橋,但是我看到的淡水河與觀音山在被重重的建築物遮擋後只剩下視界的約十分之一,需要格放。 也不只一次發現業主在交屋之後,才發現緊鄰的建築基地上蓋起一棟與他比鄰伸手可及的建物,不但日照權被嚴重剝奪,連隱私也都岌岌可危,更慘的是發現後要賣 也賣不掉了。


台北市忠孝東路窗景,600000/p

除了室內,窗外也是影響生活的要件,只是我們的環境與社會條件讓我們漸漸忽視。看著每一塊空地一塊接著一塊的被蓋起來,今天窗外的街景有可能明天變成某人家工作陽台的實境秀,這是多麼悲哀的一件事,又如果是一件幾千萬的事,那真的不是悲哀兩字可以帶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