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時報周刊    來源時報周刊




好家在




醫生娘的小豪宅│大隱於市度假屋





「現代的語彙、傳統的工法」,年輕的室內設計師洪博東為丁醫生夫婦的新家,下了一個這樣的注解。這間小豪宅不僅是藏在城市裡的度假小屋,更是丁太太王玉玲收藏品的「展示間」;同時也讓夫妻兩人有更多獨處的空間。

居住在城市裡的大多數人,似乎都有遠離塵囂的夢想 ——像是擁有鄉間或是海濱的度假小屋,彷彿遠離城市,就可以更接近夢想。但丁先生及丁太太卻反其道而行,在板橋的鬧區買了一戶房子,享受著在城市度假的樂趣。

「和爸媽住久了,習慣了,也捨不得離開他們;只是老公有時候也想要有我們自己的空間。」丁太太說。

同時,丁太太也為自己眾多收藏品沒地方放而發愁,所以三年前,偕同先生在新板特區買下了一戶豪宅;今年春天裝潢完工後,就將自己的收藏品放在這裡,每個禮拜還可以跟先生來住個幾天,放鬆心情。

為餐具收藏找個家

走進這幢度假屋一樓大廳,挑高近二十一米的高度,中央垂掛著一盞巨大的水晶燈,地板及牆面全部鋪上石材,十足奢華氣派。如果不是剛從外頭的馬路走進來,站在大廳裡,會讓人有種彷彿置身在歐洲某個宮殿裡的錯覺。

坐了電梯上樓,丁先生及丁太太的家讓人出乎意料,沒有一樓大廳的奢侈氣派,也沒有鋪張及刻意強調的華麗;低調沉穩的空間,透著一股寧靜的雅致。這個空間有種淡淡的親切感,讓人不自覺地放鬆。

「我們三個兒子從小就陸續送往美國念書,先生則因為牙醫的工作留在台灣。」丁太太說:「為了照顧先生與兒子,我往返兩地。」她往往台灣待兩個月後,又飛去美國待兩個月,為的就是盡量參與兒子的成長過程,也照顧到先生及父母的起居。雖然辛苦,但丁太太甘之如飴。

「那時候我待在美國,常常和台灣過去的太太們一起喝下午茶,看到了不少漂亮的餐具,所以才勾起我收集餐具的興趣。」丁太太收集了不少精緻的餐具,卻沒有收納或是展示的空間;只能將收藏品封箱、堆放在家裡,才加速了想要找個地方擺放收藏的想法。




上網路尋覓設計師

當初買下這裡的房子,建築物還在建造中,裝潢部分,丁先生則全權交由丁太太處理。買下房子後,丁太太有大半的時間都在美國,於是上網找到了成舍設計,把空間都交給設計師發揮。但第一位設計師設計出來的空間無法符合丁太太的想法,於是又找了第二位留義的設計師洪博東。

「第一次看到他,我的心裡想:這個設計師怎麼這麼年輕,跟我想像的不一樣。但因為他設計過的空間非常有特色,所以讓我想把房子交給他試試看。」丁太太這樣說。

洪博東習慣用非常有特色的建材,或是強烈的顏色來設計空間,因此辨識度非常高;但不可否認的是,這樣帶著強烈風格的空間,對於擁有豪宅的人太過於奇特,往 往讓人卻步。丁太太大膽和他合作,而洪博東也將這個豪宅當作是自己的代表作;在設計手法上開始改變、收斂,他說,這次的空間設計對自己而言,是個「大躍 進」。

簡約中細節做主角

「這棟房子最大的特色就是中西合併,但我不喜歡復古,所以沒有讓東方的元素占太多比例。設計這棟房子時,我用傳統的工法,表現現代的語彙。」洪博東規畫空間時,在簡約中放入了很多細緻的細節,家具的收邊,就是這棟房子的特色之一。

他的設計原本都是空間感大於細節,但這次卻以細節為主。為了方便丁太太收藏,屋子裡有許多收納的空間;同時也為了避免家具的邊角線條太過於剛硬,房子裡無 論是木材或是石材的家具,邊角全都用了內收或是磨圓的工法做處理,在木質家具上,也使用了許多傳統而繁複的工法。問他這樣會不會讓木工覺得很麻煩,他說: 「其實木工非常喜歡這樣的挑戰,而且只要不改來改去,他們都很樂於接受。」




房子裝潢前,丁太太在洪博東陪伴下,選定了一組沙發;他們就從家具著手,型塑這整個家的風格。

「家具和建材這麼多,很難自己去挑選,所以讓博東先挑選,然後我再挑出喜歡的。而且我也很放心,因為這個年輕人的審美觀和品味,真的很好。」對於洪博東, 丁太太將他視為好友,把房子全權交給他處理。因為丁太太常待在美國,兩人便經常使用電子郵件溝通討論;而房子也就在這一來一往中完成。

城市裡度假小天地

丁太太說,十年前曾算過命,算命師告訴她,生命中會有兩位貴人,一位姓洪、一位姓林。新房子的設計師恰巧就姓洪,更巧的是,洪博東的太太姓林,丁太太說,一切都是天注定。

新居落成後,丁先生夫婦倆每個禮拜來這裡住個兩天,尋求獨處及放鬆。他們不刻意遠離城市,反而在城市裡度假;這是「大隱隱於市」的高明,也是「無入而不自得」的快樂。




客廳有大片落地窗,天氣好時可以遠眺台北市區的101大樓,而且採光良好,窗外的陽光照射進屋子裡,將屋子裡調和成柔和的色調。




走進房子,會發現除了一個非常簡單的玄關,緊接著就是餐廳;玄關旁的牆面上使用橄欖啡大理石與來自義大利的太陽木,讓空間有漸進的層次感,再用簡單的扶手連結兩種建材,除了裝飾,看起來也更和諧。



如何處理收藏品

許多喜歡收藏的屋主在裝修房屋時,都會遇到自己的收藏品不知道該如何處理的問題,室內設計師洪博東建議的方式有2種:

1. 收納

如果收藏品數量頗豐,不妨將收藏品收納起來,只拿少數收藏品出來妝點空間;在丁太太家便使用了這個方式,用櫃子收納,真正拿出來裝飾空間的卻不多。

這種方式一來可避免過多收藏造成家中風格雜亂,二來也可定期更換展示的收藏,展現不同的新鮮感。

2. 展示

屋主也可以規畫出展示收藏品的空間,例如將收藏品放置於玻璃櫃,或直接展示於住宅空間裡。

但收藏品的造型,也容易影響到屋子的整體感覺。洪博東建議,挑選展示用的收藏,以能和其他物品搭配、和空間對話的原則為主;風格強烈、太有個性或獨特性的收藏品,雖然搶眼,但其實不容易和空間搭配,容易畫虎不成反類犬。


Profile




丁太太目前只剩下最小的兒子還在美國念書,所以仍會定期往返台灣及美國。在美國的時間,開啟她對於收藏餐具、繪畫的興趣。



設計師洪博東
室內設計師。淡江大學建築系學士、義大利 DOMUS ACADEMY工業設計碩士;曾任誠品美術設計,現為成舍室內設計主任設計師。


屋主的收藏


Tian-Di
邊几/23,500


鮮紅的陶瓷邊几,以中國天圓地方的概念設計,坐的部分為圓形,底部則是方形,是洪博東送給丁太太新居落成的禮物。(bhome02-2395-5055

L014
/青銅麒麟/50,000



逛精品店的時候,丁太太無意間看到這件青銅材質的雕刻,非常喜歡便買了下來,現擺在餐桌旁的櫃子上,是她最喜歡的收藏品之一,也是空間裡的少數東方元素。(Gallery Su.02-8773-1108

房屋檔案

區域:板橋

屋型:大樓

坪數:45坪

格局:客廳、餐廳、廚房、主臥室、2間客房、2間浴廁

居住成員:2人

裝修費用:含家具600萬元


作客手記

能夠設計豪宅的設計師很多,但能夠讓空間擁有表情的設計師就不多了。洪博東是個年輕的設計師,作品風格大膽而強烈,讓人一眼便印象深刻。在第一次見面時,我很好奇出現在眼前的設計師,是不是有如他的作品般熱情?

拜訪丁太太的家,有機會能一窺一位年輕設計師的面目。洪博東的話不多,卻有股暖暖的、讓人願意信任他的氣質,靦腆中也看出他對於作品的要求與堅持;讓我不 難想見,何以丁太太願意讓他全權處理這間房子。這對屋主與設計師,彷彿是結交多年的好友,也為這個空間,加入了許多表情與故事。




責任編輯/林婷

時報周刊 第15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