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耶誕的腳步接近,為了吸引顧客的閃亮亮應景裝飾,耶誕樹燈綵帶麋鹿等等物件披掛在這格格不入的城市裡,我想不出除了打折血拼以外現在的耶誕節對我來說的真正意義。想起三年前在德國同學家的耶誕節,那才是真正的耶誕節。


平安夜前一天的早餐

我們搭飛機到杜塞朵夫之後就一路坐火車南下,途經布魯塞爾、科隆、海德堡、紐倫堡,一個星期後才到目的地BAMBERG。十二月的德國雖冷,但是節慶的氣 氛溫暖了每個城鎮。著名的耶誕市集人聲鼎沸,從早到晚人群川流不息。不過我這次部落格的重點是放在我同學家的〝餐桌〞,所以德國的旅行經驗下次再分享。

我一直認為〝餐廳〞是一個家最重要的地方,中國人有灶神,風水學裡灶也是財庫,現代家庭成員一起坐在餐桌前的時間應該比客廳多,甚至把餐桌當書桌用〈像我一樣〉。從一個家的餐桌就可以看得出來他們的生活品味與對〝家庭〞的態度。


耶誕佈置

同學爸爸在平安夜前一天載了一棵耶誕樹回來,是〝真的〞耶誕樹,不是塑膠的。耶誕樹散發出一種森林的土壤潮濕氣息,他們看我又摸又聞的覺得很好笑。我們一 起布置這顆耶誕樹,同學與她姐姐拿出一盒盒的裝飾品,其實並不是什麼精緻的昂貴裝飾,而是一些手工縫製的小天使與蘆葦編的星星,一問之下才知道,這些小東 西有她們奶奶做的,媽媽做的,還有她們姐妹倆小時後做的。


平安夜午餐

這天早上我們都睡了很晚,前一天晚上同學帶我跟我太太去鎮上最正點的夜店,她說她本來在鎮上就是眾人矚目的焦點了〈她很漂亮〉,又帶了兩個黃種人〈我發現三天來除了我們之外沒發現其他黃種人〉,更是招搖的不得了,因此我們連趕了好幾場。


平安夜晚餐

晚餐後,全家人圍坐在點滿蠟燭的客廳裡,聽同學姊夫用德文念了一段聖經之後,彼此交換放在耶誕樹下的禮物,我們背在背包裡一個多禮拜的ALESSI限量咖啡杯組讓她媽媽高興得不得了,我們則是收到了兩件溫暖的寶藍色毛毯與讓我在德國第一次喝醉的啤酒杯。

緊接著全家人各有不同任務的出門了,爸爸要到教堂彈大鍵琴,媽媽要去唱詩班,我們則是跟著同學去教堂望彌撒,迎接聖誕的到來。


耶誕大餐

耶誕夜是他們每年的家族聚會,像是我們吃年夜飯一樣。所以媽媽從一早就開始準備,各種口味的麵包是自己烤的,果醬也是自己做的〈果實是自己家院子果樹結 的〉,各種火腿香腸也是自己做的,鎮上釀的啤酒不必擺冰箱直接放戶外就透心涼,奶油上印著某家店的家族徽章,每一樣東西如果不是出自於同學媽媽的雙手,也 是出自於鎮上某人的雙手。HOMEMADE在他們眼裡再普通不過,可是對我來說,卻是花再多的錢都買不到的情感。同學說廚房是她媽媽的舞台,可以做好吃東 西給家人吃是她媽媽最大的成就,這就是HOMEMADE最深刻的意義。

我說第一次喝醉並不是之前都喝不醉,而是在到同學家之前,我都在感冒。錯過了德國最重要的啤酒經驗。不知道是否因為到同學家之後她媽媽一直餵藥給我吃病情改善了,還是因為這幾天與他們的生活讓我感覺〝回家了〞?

離開的那天早上,與同學媽媽不捨的相擁道別,我在彼此泛著淚的眼框裡努力刻畫這幾天的回憶,原來住再好的飯店也比不上的,是媽媽鋪好散發溫柔洗衣精味道的床與精心準備的晚餐。〝回家〞,才是旅行真正的意義。

最後先祝大家耶誕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