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想把自己從小到大的相片數位化,甚至把手上有的相片包括爸媽阿公阿嬤的也一起收藏起來,免得相片保存不易哪天想找都退色模糊了。

退休還不滿一年,下個禮拜我爸又要去大陸工作一陣子。說來慚愧,我爸在我這個年紀時,不但要養我與強褓中的大弟、還有我退休的阿公阿嬤,雖然他們那個時代大家都差不多是這樣苦過來的,不過要他六十好幾還不能在家享福、離鄉繼續打拼,真的有點於心不忍。

幾天前在車上聽到朋友們討論三十歲的門檻,雖然自己早就過了,不過剛好遇到我爸即將出國的消息、再想想自己,如果過了三十年,我會在哪裡?在整理出頭緒之前,先把我三十年前的照片整理一下。


爸媽結婚當天。聽說下大雨,沒有柏油路的住家附近還勞師動眾搬了砂石鋪地以便婚禮進行。看拍這張照片的現場狀況,新人臉上的笑容只能用〝苦中作樂〞來形容了。


我的滿月照。我媽媽還是像學生一樣。


這時候已經三個月大了,我跟我爸有像嗎?


八個月了。我媽依然會跟我爸穿情侶裝,她說這都是她剪布做的。


周歲。我的高額頭從小就很明顯。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張照片。小時候媽媽最常帶我們去澄清湖野餐,幾乎每個階段都有影像記錄,有幾次還有我媽公路局的同事〈歐美美阿姨,我訂婚時她也有來〉,直到我上國中、上高中,交通工具從公車到騎腳踏車、機車,都有到澄清湖的照片記錄,最近一次是跟我爸媽還有當時還沒結婚的老婆一起來的。


我對我小時候身上穿的衣服沒有什麼印象,不過對我媽身上的衣服卻印象深刻,大概是我常常在她衣櫥裡玩捉迷藏吧。尤其是照片中這件衣服,應該到小弟出生後都還有出現過。


我大弟出現了。這時候我們已經搬到現在住的地方,高雄文化中心旁邊,所以玩耍的地方就是這啦!


媽常說她住在男生宿舍裡,因為家裡除了她都是男生。

昨天爸媽來台北找叔叔與姑姑們聚聚,看來是沒辦法在台灣過父親節了。連日的奔波與氣候變化,堅持開車北上的老爸也終因體力不濟與病毒感染,來匆匆去匆匆變成讓我大弟開車載回去〈還不肯坐高鐵〉,到高雄後連家都沒回直接住院掛急診。

看著三十年前把我們兄弟倆扛在肩上的老爸,直到今天,他還是沒有把我們放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