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30,天空下著小雨,中午在大溪與家人吃過飯後就開車回台北,參加三點半開幕的第一屆北科創意設計學士班畢業展。展覽地點在迪化街一段127號,混雜在南北貨中藥房金紙店中,五味雜陳的街道,把我熏的分心(因為不自覺想辨別蝦米與香菇或其他味道),原本致詞要講的話都忘了...

四年前受到王增榮老師的邀請,我與一群一頭霧水的設計老師到北科附近的一間越南餐廳吃飯,記得飯局中聽王老師介紹菜色與他兒時趣事很精彩,完全模糊了那次聚會的主要目的...一轉眼,大家也畢業了。


三點半一到,由XX樂團搖滾開場,因為唱的是我狠不熟的歌,小白看我尷尬趕緊請我進去先參觀...


幾位老師輪流致詞,我差點被王老師拱到壓軸。已經有段時間沒有面對如此多的一群人說話,不想說的太感性,怕自己先哽咽,畢竟這是我第一次帶的學生,我們除了在設計上有很多的火花,有十五位學生還專程到高雄參加我婚禮。


幾位參加開幕致詞的老師們。


在展場隨手記錄了一些作品。這是廖誼千,我雖然沒趕上評圖,不過在新一代時聽他的介紹與講解,讓我相當感動,並不是這個設計做的多麼精彩或與眾不同,而是從個作品我清楚的看到他自己!一個對建築充滿熱情卻始終不得其門而入的學生,在畢業設計裡謙虛的融入他這二十年對生活與環境的記憶,這個在台上不只哭過一次的學生,這次終於讓我紅了眼眶。


若說班上可以套用愛之深責之切這句話,那大娘(李佳臻)應該是我罵最兇的一個,以至於她每次看到我都露出惶恐的眼神,聽到我的問題眉頭就揪在一起,連拍照都躲遠遠用偷拍的方式(前面2,3張就是她拍的)。

雖說畢業評圖時被我批評的很慘,不過這群傢伙不因評完圖而放鬆,幾乎每個人都重新設計版面、加強模型,被我評為毫無進步一眼看透的正模,大娘的媽媽替天行道把它毀了,重新做的這個模型反而與設計更契合...設計其實是個過程,沒有目的地...如果接下去的校內展與誠品展就一直這樣做下去,相信大家一定會進步神速。


蔡明書的基地模,好精緻的手工,好跳痛的手寫比例尺...


蔡智堯的評圖我也來不及參與,而且也沒機會聽他講解。不過我發現一個現象,這些沒有受過傳統美術或圖學(我帶的圖學課不是看MV就是看小說做拼貼!?)訓練的學生,對於展場的版面構成很有一套,有出版品的水準。至於這位在台上被猛攻總是處變不驚(或是早已魂飛魄散)的文藝青年,其實應該是全班最悶騷的一位,從他的設計就可以看得出來...


畢評的壓軸,與蝸牛同樣受我好評的設計,出自於鴨子...王藝琪。雖然設計還是充滿實驗性質,不過這是一個很完整的作品,我看到了屬於這個世代對於建築與環境的看法,也看到鴨子自己。


這是新一代設計展時拍的...

評圖從星期六改到星期天我並不曉得,星期六一早一樣從桃園趕來,看著空蕩蕩的系館,有門禁的入口一點都沒有歡迎光臨的意思,怕遲到的我當然破門而入... 一路從七樓往下走,打電話給聯絡簿裡僅有的一位同學"葉禮華",才知道我早到了24小時。我繞到創設畢業班的教室看看,只有洪嘉祐我認 得,其他應該都是槍手吧...我把擺在桌上待宰的模型看過一遍,最感興趣的就是一盤雷射切割的小人,科技進步讓模型加分不少,偏偏有人還是選擇做很胖的紙 片人...

如果每個人都發表意見,不要說展覽結束了這篇文章都還寫不完,可能男生都收到兵單了。所以我就手上有的一些照片寫些感想,如果接下來的校內展與誠品展還有想法的話,再一一補上,祝福大家...加油,好嗎?

第一屆北科創意學士班畢業展│迪化街一段127號│5/29~6/6 一定要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