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家改建在我忙著籌備台北工作室的一個多月間木工完成、退場了,我只在木工進場那天見過老闆一面,第二次則是在昨天他來收機具...不過以完成度來看幾乎跟我想像的一樣,似乎還超出我的預期一些,其實就算工地我每天都到,還是會有做錯的時候。反而是這個難以掌控的案子,工班的自動自發讓我省掉很多南北奔坡的時間...



扣掉高鐵來回三小時,來回車站與家裡大概一小時,其實每次回高雄只有三小時可用,所以要下高雄的那天早餐我都會吃多一點,因為沒時間吃午餐。這次回去在兩部車的接力下總共跑了三個工地,除了我在市中心的老家,還去北高雄看了一個透天案,接著去已經快到台南的梓官鄉木材加工廠看我選的原木桌板,最後趕回高鐵站,七點準時接太太下班。



在試過不少材料後,現在我的新挑戰就是〝原木〞,由於每塊木頭長的都不一樣,又各有各的物理性質,從樹幹到可以使用的板材,要經過十年以上的乾燥,這是相當漫長的等待與投資。因為有一個收藏超多木材的朋友,所以我打算好好利用這個機會,讓這些珍貴的台灣木材跟我設計的空間結合,希望可以帶來一些不同以往的風貌。

第一步,就是親自走一趟加工廠。



這是台灣楠木,厚10cm寬80cm長240cm,預計要當台北新案書房裡的書桌,由於長邊靠牆,所以鋸掉了原本可以看到樹皮的一邊,只保留單邊樹皮。



心裡盤算著這些木塊可以做成甚麼東西?



堆積如山的原木材,令我著迷,心中那股熄滅已久的產品設計之火好像又要燃燒起來了。



這是屬於一級材的台灣亞杉,早期都被拿來當作蓋房子的地基,可見它的防腐與堅固經得起考驗。氣與非凡變化萬千的花紋也是一大特色,相當狂妄的個性讓我與業主都相當驚艷,雀屏中選,這塊四個人才搬得動的原木板將在一個禮拜內送來台北,安裝在新案的書房裡。



四周還是堆滿了不知名等待消滅物理性質的木頭,在工廠外待命的車子即將送我到高鐵,結束今天緊湊的行程。

重新出發的設計事業,除了期許當一個更全面的室內設計師,我也會以這些稀有且獨一無二的材料為我的業主設計客製化的家具或擺飾,希望可以在進口與復刻家具間創造出真正的本土能量...在我寫這篇文章的同時,應該已經有幾件作品正在逐漸成形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