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看似未完成的空間,何時工程才能算是真的告一段落?

【潮‧復古】應該是我近來最滿意的一個案子抬頭,記得兩年多前曾經對於正在興起的工作室與工業混搭風格特別寫了一篇文章,提到在不斷惡化的地球環境與日漸嚴重的能源危機下,似乎一個回收再利用與多功能的末日風格會成為當代最夯的空間調性。若是要更準確定義這個空間的話,或許我會給他〝日式復古LOFT〞的別稱...


對比盤多模的細緻,粗曠的水泥粉光其實更有個性,也考驗與其他材料的契合度。


這次最大的突破與挑戰應該是有相當數量的牆面是維持油漆〝半完成〞狀態。之前嘗試過保留水泥粉光,在我其他案子其實很常見,但是批土之後不打磨不上漆,這需要相當大的勇氣,我也是跟業主在現場看到油漆師傅施作的〝過程〞後,不約而同的在這步驟進行了一半的時候喊停。

沒人知道之後他會不會上新的顏色,或者在有小孩之後增加了隨興的塗鴉,或者就一直保持這個狀態,扮演著新舊之間的中介角色。


隨意放在沙發旁的剪報,是屋主他們去日本參加東京馬拉松時的報導,當初看到他們抵達終點的照片,我還以為是假的...


傳統長型的公寓格局,不是浴室少了開窗,就是空間中段少了採光。我們把原本位於後陽台的廚房拉到中間,並在隔間牆上開了一道長型木窗,除了增加廚房的自然光線,也讓這長型空間前後空氣得以對流。


由於年輕的屋主夫妻兩人都熱愛跑步,加上女主人在運動品牌公司上班,所以他們擁有非常多的運動鞋,我猜跟一間專櫃應該不相上下。原本設計三座鞋櫃在這,不過在施工之前在舊木料行找到八尺長的柳安木厚板材,乾脆就做了一個大跨距開放式的八層鞋櫃。


主臥面對的景觀陽台用柚木打造了與廚房高窗相同的落地拉門鑲條紋玻璃,連門閂都是用小學木頭門窗那種古樸的五金零件。



浴室的鏡子其實是用老窗子改的,非常有趣。


業主一手張羅了室內所有的骨董燈具,當然包括了這個貨真價實的電鈴。從視覺到聽覺,無處不充滿了復古的氣息。


臥室門板的舊松木拼接,聽說是拆自輔大的舊宿舍。自製鋼筋門把,固定五金則是切了其他的金屬把手再焊在一起,否則還真找不到合適的固定零件。


書房牆面保留水泥粉光,但與舊牆相鄰的介面則留下批土痕跡(畫面左側)。

沒有標準的地坪粉光、牆壁局部批土不打磨粉刷、舊木料組裝的門片、鐵工師傅現場切割焊接的鋼筋把手...每一個看似非常原始粗糙的工法與表面處理,其實更考驗著工班的經驗與業主的接受度。我承認最後在成品標準的認知上是寬鬆了些,所以在業主搬進去之後陸陸續續做了約莫一個月的修正,其實造成業主相當大的不便,藉此機會向他說聲抱歉。畢竟畫馬簡單,畫鬼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