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的時候為了試著傳達某一種〝空間的主題〞、或是實驗某一種沒有用過的材料或工法,我會顛倒木作施工的順序。明明天花板都還沒做、隔間也還沒封板,就先做櫃子,或是先做間接照明...


為了實驗第一次用的低甲醛合板,我老早就請廠商送來各種厚度的大板,松木天然的紋路很迷人、低甲醛的健康訴求也很唬人。不過板材的高吸水性與容易變形發霉的缺點讓我不得不用比較〝破碎(看不出變形)〞與〝活動式(可搬來搬去避免潮濕)〞的方式來操作...就美感上來看我寧願選擇傳統紅膠夾板,不過若是扯到〝健康〞與〝環保〞這種議題上,那我也只能硬著頭皮做了。


來自舊電線桿的老木頭鳥踏,歲月的洗禮讓這原本十足堅硬的南洋櫸木也充滿了深淺不一的風化紋路,有些還變形彎曲粗細不等。原本天真以為這材料拿來當間接照明的軌道應該很酷,仔細的算了數量(一隻要3000元),要求師傅刨出溝槽放燈。但沒想到因為每隻木頭都有些微變型(有些嚴重變形無法使用),所以串聯之後歪七扭八,陸續又去倉庫搜括了所有鳥踏存貨,最後勉強把這得來不易的老木頭全掛上花板...


考量老公寓的隔音不佳、三樓臨馬路的缺點,又想維持原本天花的高度,所以再次請〝吸音木纖板〞出馬。雖然這是我很愛用的材料,也破例用了超過三四個案子,但是每次叫來的板子顏色與尺寸都不一樣(不是故意的),施工的位置也大不同。這次直接貼在平釘了一層夾板的天花板上。因為隔間都是斜線,所以收邊的部分都是一片一片搬上搬下的反覆核對裁切,很花時間。


看到木工把這段粗細差異極大的間接照明鳥踏鎖上天花板之後,二話不說請他們馬上拆下來,我趕緊去倉庫找剩下的鳥踏,盡量把這NG的段落用在頭尾或角落。雖然材料數量有限,但是這種地方還是盡量不要冒險才是...


低甲醛合板用的另外一件家具,就是兩座底下裝了輪子可以任意移動組合(關起來或打開)的兒童衣櫃,裡面的隔間尺寸完全照業主的需求,可以塞入MUJI的紙箱與組合櫃。


一半原始水泥模板、一半打底粉光粉刷的樑柱,其實是拆除隔間牆時保留下來的,因為斷面很完整,所以就把它當作空間中的一個特色,有人問就說預算不夠,只能做一半...


一般現場施作或工廠壓製(表面還需貼皮)的門片,是用角材當骨架,表面封1.2分的夾板。不過因為這門片我請師傅做厚重一點,所以表面是封三分的夾板。原本選好一塊富美家的美耐板當作表面材質,但是這夾板花紋其實很自然、均勻、顏色也可接受,所以臨時改變設計,留下這原始的夾板表面(雖然有一小部分破損)。

至於門的絞鍊,則是來自於五股一間專門生產外銷特殊五金的公司。舉凡公車緊急逃生門栓、保險箱門絞鍊、冷凍庫門絞鍊、特殊金屬把手等等。他們對於我的到訪感到驚訝,因為他們產品並沒有在市面上販售,更別說是室內設計這種需求了。不過因為木作也是第一次用這種五金,這扇門調整了一整天才裝好...


因為這次做了一個大理石洗手台,為了避免石材漏水,所以必須訂製一個不鏽鋼底盆。


木作油漆告一段落後,進行最後的地坪工程〝優的鋼石〞。這是第一層的環氧樹脂+金鋼砂。


地坪養護上漆。雖然這是第一次使用這種材質,但應該也是最後一次...怎麼說呢?當初捨〝盤多魔〞就〝優的鋼〞,其實是因為我希望地板可以更接近水泥的質感與觸感,耐磨度可以高一些。而磐多魔本身特殊的幔刀痕質感與偏軟的特性,在反覆試做SAMPLE相互比較之後,最後還是選了優的鋼。沒想到因為現場樓板過薄、容易因為走動引起共震,在完成之後不久,就陸續出現了大小不均的龜裂,完完全全失去了施作〝無接縫地坪〞的意義。


開放式廚房中央有一座梯型的中島,在實木(來不及)、石材(太貴/重)、金屬三種材料中選了生鐵。在雙層鐵板中間夾蜂巢板加強結構減輕重量,先在工廠假固定看一下完成之後的比例(看過之後馬上改窄10cm),也溝通一下如何在現場組裝焊接...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