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原本計畫在五月舉辦的台北市立圖書館館慶座談取消,不想白費已經準備一半的資料,稍微潤飾一下在部落格做個紀錄,當作非官方版本的分享。

一開始的自我介紹大概可以說明為什麼我會參與這個關於〝書房美學〞的題目,其實退伍後的第一個正職就是在誠品敦南總店當美術設計,當初負責新光三越、民生社區(程紹正韜空間設計)、南京東路三個點(三個點現今都已不存在...);後來到米蘭的DOMUS念設計碩士後回國第一個工作是在一間擁有建築、室內、雜誌等部門的設計公司,雖然掛名建築部門但參與了幾期雜誌的廣告攝影與文字編輯。老實說,真正開始認真閱讀,大概就是從在誠品上班開始,開始覺得原來把腦中想的東西用文字表達出來原來那麼有趣就是在幫忙雜誌寫稿那段時期。所以整合跟書、跟閱讀有關的〝書〞加上我目前正在從事的〝空間設計〞就成了這次講座的題目,書房美學

沒有書的房子就像沒有靈魂的軀體—西賽羅(羅馬哲學家)

我喜歡把書房設計在一入門就看的到的地方。很多人覺得家裡最重要的地方是客廳,其次是廚房餐廳,再來是臥室,有剩下的空間才可能擁有書房。如果把書房廣義的解釋為〝一個可供閱讀的空間〞,那其實家裡很多地方都可以扮演書房的角色。像我家的書房幾乎沒真正拿來閱讀過,我自己都在餐桌與床上看書比較多(睡前閱讀幫助睡眠)。所以現在書房的設計大多以〝多功能使用〞為出發點,例如可以當作客房或是客餐廳的延伸等等。以下分享幾種類型:

一‧獨立書房(家裡夠大或是完全不想被打擾的時候)

20110715royhong37CMYK.jpg

二‧多功能書房(家裡不夠大,書桌同時也能當餐桌)

DSCF0243.jpg

三‧單純閱讀角落(利用家具營造一種閱讀氛圍)

FullSizeRender.jpg

四‧結合客廳的書房(多半來自新成屋打掉客廳旁邊過小的房間,在書房同時又可以看電視是這種類型最多人喜愛的點)

09.jpg

書架設計 vs. 書的陳列方式

這十多年來,除了幫一位收藏STARBUCKS城市杯的業主設計了有玻璃拉門的展示櫃外,我完全沒想過要幫櫃子加〝防塵〞的玻璃門片。書櫃也是。我覺得櫃子就是一個人生活的延伸,也是空間中重要的訊息媒介。端看架子上的擺設就可以嗅出這個人的品味與內涵,所以書架上不一定只能有書,書也不一定只能在書架上,甚至也有沒有書架的書房!我很喜歡在書架上放滿各式的玩意,相機積木相框玩具桌遊布偶喇叭檯燈所有你想的到的其實都可以嘗試把他們放上書架,自己找出他們和平相處的模式,隨著時間季節更動,這就是空間中最有創意的一道風景。

4.JPG

早期流行固定式的書架,雖然擁有活動層板可以依照書籍大小改變空間容量,但是書很重,沒甚麼機會可以移動書架。此案例因為是用書櫃當作隔間櫃,台灣多地震,所以固定式的設計其實是最安全的做法。

DSCF5652.JPG

最近開始嘗試直接購買系統式的壁掛架,除了可以更彈性的做功能性的調配,這幾個經典的壁掛架設計甚至在使用多年後還有轉手的價值。此案用的是VITSOE的606 universal,由工業設計大師 Dieter Rams 於1960設計,將近60年前的設計歷久彌新,對於空間已經超越畫龍點睛的價值,根本成了空間中的主角。

2016-08-22 08.24.41.jpg

如果有預算上的考量,利用木箱堆疊來做為書架的設計其實也是我常用的手法,而且高低可以自由搭配,像我自己家原本木箱堆成三個高書架,最近買了新的音響就把一座高書架拆成三個矮書架,多出來的檯面就可以放音響,省下買一套新的VITSOE 606 universal的錢...

2016-04-05 09.40.01.jpg

紅酒木箱也是很棒的書架選擇。

IMG_0682.jpg

這個銅書架來自義大利BAXTER,不規則與鏤空的設計其實不容易把書照規矩放好。我們常看到很多樣品屋規規矩矩放了一些假書,現實生活中很難如此,如何在書架上這有限的空間裡創造出無限的幾何韻律其實就是每個擁有書+書架的人最大的樂趣與課題。

20160422RoyHong37aEM.jpg

 

IKEA不是只有BILLY書架!

這十年來,我想IKEA最熱賣的除了KLIPPAN沙發外,應該就是BILLY書架了。先不論那書架用久了層板會變形、搬運結構會鬆脫等問題,它倒是陪伴了不少學生度過了那些年的宿舍時光。難道IKEA只有已經成為書架代名詞的BILLY可以選擇嗎?當然不是,雖然專門寫如何挑選IKEA的文章還在進行中,在這裡先分享兩個我在IKEA挖到的寶。每個來我公司的人都會好奇我的書架是哪裡買的,當我回答IKEA時他們驚訝的表情可以說明我多麼有成就感,因為這個不鏽鋼系列一直都屬於〝廚具〞系列,99%的人看型錄看情境挑家具,當然不會把它拿來當書架。

6s.jpg

另外一個也已經停產的儲物木盒系列也是同樣道理,我趁停產特賣時把存貨全部搬回家,當時還沒決定怎麼利用,後來公司搬新家時就依照這個木盒的尺寸設計了一座隔間書架,木盒成了書架上兩邊皆可推拉的抽屜,馬口鐵的收邊與手把雖簡單但有細節。

5s.jpg

當你改變一個東西原本的使用方式,可以創造一加一大於二的價值,就是如何使用IKEA家具的最佳方式。

 

明式椅 vs. 人體工學椅(其實都不重要)

20150930-_DSC6898.jpg

DSCF6714.JPG

20160422RoyHong19EM.jpg

關於書桌與書椅,其實每個人都有他們習慣的閱讀方式,其實我已經越來越少幫業主設計固定式的書桌了,像我自己家的書桌就是固定式的,現在超後悔...

 

在書與非書之間閱讀

2015-02-15 10.58.07.jpg

很多時候幫他設計了美美的書房,書桌椅書架都整整齊齊,但他還是會找到一個我們認為完全不適合看書的地方...

就像我一開始說的,書(或書房)充其量只是空間中類似家具電器燈具等等的〝硬體〞,從小、從生活中培養閱讀的能力,任何地方都可以是你的書房。

 

作者簡介

2001 淡江建築系畢業

2003 誠品書店美術設計

2004 Domus Acedemy Master of Design

2005 Egg Magazine

2005~2010 成舍室內設計

2010~ 非關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