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地板磁磚告一段落後,天花板的部分就緊接著進行。因為SRC高層住宅雖然標榜樓高三米二或三米六,但在浴室降板設計與天花共同管線槽的設計下,其實天花包覆後的實際高度所剩無幾,因此如何把天花盡量抬高便成為這次木作第一階段最重要的課題。

利用輕食區中島上方與入口玄關上方的次低層天花,把冷氣都藏在這,盡量把客餐廳與書房的天花抬高,不另外做複雜的造型。

4.JPG

把手五金的部分我前後去了三次百大(第三次還遇到邱文傑老師),在最後一刻才決定。

3.JPG

特別為這次空間準備的老柚木骨董柱。材料顏色質感的對比一直是我非常關心的部分,所以老件的運用不時會出現在我的設計中。當然這次的老柚木柱的重要性是遠遠大過於之前的老家具或擺設,直接在空間中扮演界定機能的角色。

5.jpg

很多在台北採購的燈具與家飾品,包括特別到米蘭找的海報與藝術品,利用周末時間特地開車載下去...

10.jpg

第一次遇到工班在工地自己準備咖啡吧的,是不是比台北的工班還要有氣質呢?

12.jpg

這次工程有一個非常特別的挑戰,就是工程預定三月底完工,但是一月底要先入厝拜拜,不但廚房要可以開火使用,而且業主要必須要住在主臥室最少三個晚上。所以一月開始我們幾乎都在趕工這幾個必要空間。有經驗的人一定可以體會,"局部"完成比全部完成還要複雜,因為保護板拆裝與反覆清潔,一不小心可能會弄傷東西...一言難盡...

6.jpg

所以油漆、木作 、 水電 、 大理石 、 燈具 、 壁紙等工班同時出現在工地裡一起趕工是一月底常見的風景,常常動不動就是二十多個師傅在工地同時進行!

7.jpg

之前提到的材料與質感對比,若是反映在石材上,就是我用了花崗岩在床頭!皂石在入口玄關!相較於大部分設計都是在床頭部分使用類似繃布等"軟"的材質,我確用了堅硬無筆的花崗岩。這花崗岩是少見的白色帶深桃紅色斑點而且做了燒面處理,遠遠看有點像狀元糕反而感覺有點鬆軟...其實我幫業主配置了高背的床架,所以這個床頭材質一點都不顯得堅硬、使用上也不會造成困擾。

8.jpg

這又是另一個對比。美耐板+橡木實木。棉麻質感的灰綠色材質其實是美耐板,封邊使用實木,與主臥室木地板同一塊橡木。有人常說美耐板不是商空跟辦公室在用的材料嗎?不過我卻特愛應用在住宅裡,感覺比一般木皮要來的有趣而且物理性質穩定多了。

13.jpg

這是我在台北從沒看過的"皂石"。原本這面牆是設定貼美耐板,但是去了一趟高雄的石材工廠發現這奇異的石材後就覺得這空間非他莫屬!完成後每個一進來這個空間的人都忍不住伸手摸一下,以為他是軟的。沒錯,我又用了看起來"軟"的石材。

石材不就是應該對花然後打磨的晶亮無比,然後才顯的出來它的價值嗎?不不不,那樣頂多符合石材的"價格",而非空間的"價值"。

14.jpg

這是一月21號,業主要入厝拜拜的前一天,把地板保護板暫時拆掉的樣子(天花板油漆都還沒完成)。希望明天業主第一眼會愛上他!(是的,業主從沒來過,她說她不需要來...這樣是不是很刺激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