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回到2013年,自行前往高雄漢神百貨參加一個建案的交屋說明會,由於是毛胚交屋,所以也沒有客變的過程。總而言之就是大概說明之後裝修的注意事項。

兩年間進出這個工地三次後才真正完成驗屋與交屋的手續,當然,每次在100公尺高的工地看著一望無際的港口與船隻,我都在想,該如何進行這個案子?

1.jpg

約莫醞釀了半年,等平面圖給風水老師確認、家具也完成配置之後,就啟程前往倫敦與業主的女兒做最後的細節討論,主要是整體風格與家具的搭配。

雖然說一路跨越了半個地球花了27個小時飛機加轉機,但其實業主對於設計的尊重從她只更動了主沙發的形式就可以看的出來,更不用說設計階段除了風水方位的規範外完全沒有限制。

2.jpg

主要工程從九月底回國後開始,一開始的隔間確立了整體的機能與動線。此案所有工班雖然都是高雄當地的廠商與師傅,但是就專業度而言甚至與台北不相上下。(有些甚至比我之前做過的都還要厲害許多。)

3.jpg

照片中正由專業的樓板師傅做降板區域灌漿前的植筋焊接。(空間中最棒的景觀窗在原始建商的規畫中是主臥浴室,但是在新的設計中是餐廳的位置,所以原本浴室的降板設計完全沒有用)

4.jpg

這次請我之前在北科的學生目前也在高雄執業的室內設計師合作,我則是每週到工地一趟。除了進度掌握之外,也利用在高鐵上來回移動的時間作材料搭配的思考。(畫面中大約只有一半最後真的出現在空間中。)

5.jpg

水電師傅處理天花板的燈具配線與出線,居然是配硬管!出線口還配八角盒!因為這規格以我多半都是住家的經驗來說還是第一次啊。(一般都使用軟管、出線不另外配盒子)

6.jpg

我以為泥作就要負責防水與地板粉光、砌磚與貼磚。結果此案的防水由專門的防水廠商施作、地板水泥粉光是別組師傅、降板地板灌漿是另一組,砌磚又是另一組,更別說接下來要介紹的貼磚師傅了。

7.jpg

因為這次開放空間用了80*180cm的磁磚,在工班的挑選上不得不慎重其事,而且三間浴室分別用了30*90cm、45*90cm 、 60*60cm等不同尺寸加大理石腰帶鑲嵌。所以光是等這班磁磚師傅的空檔就浪費了不少時間。(他們是全省都有施作的,所以他們常常今天貼完晚上又夜車上台北繼續其他工地。)不過看他們在現場用的器具與對待每一塊磚的用心程度就知道這等待其實是值得的。(鏡頭右前方為沉砂池)

9.JPG

由於長條磚平整度不容易校準,所以從最大的80*180到最小的12*90,師傅們每完成一區就必須用工具把所有磁磚撐住維持平整度。有一次我為了避免吵到他們偷偷摸摸從後門進了工地看他們施作,還被師父罵了一頓,說我嚇到他們。因此,這個工地在磁磚施作的期間,所有工班都不准進出,連做浴室也是。(結果害我不能趕工)

8.jpg

浴室完成後的試水原本師傅要求要放水一週,在我苦苦哀求下縮短成三天...

10.JPG

慢工出細活的磁磚終於告一段落,接下來終於可以寫木作與其他部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