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個醞釀將近四年的案子。

1-1

因為幫業主完成了一個八坪大的小房子,萌生了她想幫自己老家改造的念頭,不過這一等就過了三年。與這空間初次見面在去年六月,民生社區四十多坪的公寓二 樓,難得的還附停車位。原始空間堆滿雜物,幾乎到了寸步難行的地步。邊間的三面採光優點也因為長形格局與隔間分散而顯現不出來。原本五房的格局在重新改造 後基本上都會減少房間數換取更大空間,但是這個案子的基本設定反而是一個房間都不能少,而且還要加大空間!

2

房子雖然老,沒有一道牆一支樑是平的是直的,但窗倒是開的挺大,甚至大到有兩個房間的床會遮到窗不得不縮小一些。每次工程階段最喜歡的就是全部拆除完畢的樣子。

3

考量擔心老房子漏水、白蟻(民生社區還滿常見的)、還有易於保養的問題,此案的所有地坪都鋪設磁磚。材料顏色與質感其實延續原本老房子灰白色的大理石地板,原本空間中作為玄關地坪的馬賽克我也讓他們重新出現在浴室的單面牆面與地板,其中兩間房間則是使用木紋磚。我不喜歡毫無關連全憑設計師主觀意見的搭配,所以我必須在原始空間中找尋可以延續空間故事與歷史的元素,每次改造都是一次空間與時間的轉化,更重要的,我希望業主在重新回到這個他們生活了三四十年的公寓時,還可以從空間裡的蛛絲馬跡回憶每個人每個階段不同的成長記憶...

4

消光綠色格子窗,這大概是這個案子最"有設計"的地方。看似浪漫感性的設計,卻是深思熟慮最理性的選擇。公寓二樓,要防盜卻不想裝鐵窗,重新設計了一個"大格子"分割,在保留最大採光面積的同時兼顧防盜效果;窗外雖充滿綠意但也克服不了四散的第四台CABLE線,利用格子的垂直水平線來過濾窗外複雜的景色;想耐髒卻又不想太黑,所以選消光墨綠色。因為這窗子的分割比例與顏色都不是規格品,所以等了很久。裝上後,幾乎沒人不喜歡,甚至大家都認為這窗子裝上後這房子似乎都活了過來。

5

6

因為天花板與樑柱非常不平整,所以原本想保留原始天花的構想幾乎不可行,在牆面與地面盡量低調的設定下,開放空間天花板則成了全家唯一有貼木皮的地方。

7

原本客廳地板使用的台灣蛇紋石,重新改造後的角色成了電視牆檯面。因為有延續老公寓故事性的中心思想,所以很多材料與顏色選擇幾乎是水到渠成,很容易就跟業主產生共鳴達到共識,做完也不需特別解釋,感覺像是這空間自己選擇了最適合自己的樣子...

8

因為分配了五個房間,所以每個房間的收納機能其實不太足夠,利用部分公共走道與天花板上的空間另作收納。

9

這個案子的所有立面櫃體與門片全部使用富美家美耐板,而且這是我第一次使用"非木紋"美耐板在住家空間。五樘臥室門片、四堂浴室與更衣室門片,使用深淺兩個色階的灰綠細格紋美耐板,門片斷面直接使用美耐板平衡板。為了簡化四扇門片在同一走廊的線條,我做了隱藏門框的設計,門像是鑲在牆裡。

10

因為牆面非常不平整(一再強調),加上民生社區樹多潮濕的需求,空間中牆面大量使用了珪藻土材料。原始牆壁整平批土後先上一層彈性水泥,增加珪藻土與舊牆壁的附著力。

11

又是一處除溼防潮的設計。每個房間的櫥櫃都有三分之一的空間使用隔柵門片,是為了讓裡面的panasonic除溼壁板可以呼吸。所以要說這房子在重新改造後"活"了起來其實一點也沒錯。

12  

這是空間中我最喜歡的角落,也是每每看到都會駐足許久的角落。當業主跟我提出保留原本家裡神明桌的時候,其實對我造成不小的困擾。神明桌有不少限制,除了最基本的文公尺紅字尺寸之外,不能壓樑、背靠實牆面朝外、點香通風、逢年過節供奉鮮花素果的空間外,業主的本身信仰有五尊神明與兩處放照片的地方都必須考慮進去。我幾乎用盡了空間裡的每個角落,五個都有大窗子的房間、兩間浴廁、一間更衣室、開放式廚房與長210cm的中島與長280cm的餐桌、放得下三人+兩人沙發的客廳、玄關穿鞋區...哪裡還有合適的地方?

 

當我把神明桌的設計草圖畫出來後,馬上就獲得業主的認可。最基本的功能滿足後加進少許軟化線條的修飾,與木工師傅反覆確認紅字尺寸後才施工,利用僅有的空間還在下層做了一個抽盤供祭拜用不用時收起省空間。當這神明的家被固定到牆上時,我深深的從心底感到十足的安慰與感動,設計不但要滿足現在生活在其中的人們、為他們設想未來的生活,更要連結過去、讓曾經充滿這個空間的記憶延續。

 

今天離開工地時,與跳躍在菩提樹上的松鼠打了招呼,風動樹影、窗明几淨,附近生活、生活富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