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在畢業設計指導教授兒子的婚禮上與久不見的同學比鄰而坐,雖然我們算是大學畢業後還比較有機會見到面的(因為他賣腳踏車也賣咖啡),不過當他說他想找我幫他設計新家時我還真的嚇了一跳!

心想他這麼有才華(他的店也是自己設計的,還常上雜誌),怎麼會有我幫得上忙的地方呢?

1

第一次到這工地還頗有飛到了香港的感覺。

2

因為沒有從預售客變時就決定格局,所以在交屋後為了讓空間更有效的利用,我們還是局部調整了隔間牆。

3

連空調冷媒管的出口都必須重新配置。這是牆壁"洗洞"的機器。

4

為了讓水電師傅配電燈與空調師傅拉冷媒管有個準確的依據,最近先讓木作師傅把天花板最高層的骨架先完成,再進行改消防灑水頭高低與其他部分。

5

增加收納空間的高架地板。對於這個多用途的書房兼客房(和室),高架後的地板空間做了九宮格的儲物櫃,另外沿著窗台設計了高低錯落的檯面與收納空間,化解了過於呆版的開窗型式。

6

因為業主興趣廣泛各式收藏已塞爆原本家裡,所以如何在這個不大的空間中滿足他超量的收納與各類展示的需求實在是一大考驗。

7

曾經有朋友來我工地參觀,他發現還未封板的隔間內骨架居然排列整齊毫無空隙,他說他看過其他工地很少這麼精準,當初我也不以為意。其實這種不起眼的小細節(板子蓋了就看不到了)完全要靠師傅的經驗與良知,因為這很可能一轉眼就完成了,但是你完全不知道裡面是怎麼做的?

8

繼我自己家之後,第二次使用愛樂可合板。不過只單獨用在開放空間的主要展示櫃。

9 

開放空間兩道主牆由兩座長櫃子相互呼應,一座就是以封閉式收納為主的儲藏櫃,長5米的高櫃錯落開了三個高低大小不同的開口,其實都是為了緩和右上方的佛桌而出現的(可內縮式格柵是最後加的)。

10  

雖然現在用ICI德利乳膠漆當作天花與壁面的塗料已經很普遍(很多還是會用"水泥漆"),不過連底漆都用ICI得利的產品就很少見了。最近還出現了"除甲醛"的乳膠漆產品,我自己就買了一罐立邦的回家試,結論是,油漆還是交給專業的來就好,自己漆真的吃力不討好,不過立邦乳膠漆的附著力與防水性真的比得利好上一截耶(價格也是)。

11

這三四年來我百分之八十的工地都選擇超耐磨地板,有比利時的quickstep與德國的miester等。除了其品質穩定性較高,耐磨、防水、施工簡易等優點外,日益精進的表面處理也讓超耐磨地板越來越自然。唯一還無法克服的就是超耐磨地板收邊與壓條的問題了。

12

開放空間的另一道主牆由全開放的書櫃擔綱,整座書櫃由兩種厚度的愛樂可合板製作,櫃身、單層板、方盒子三種單元深度都不同,所以雖然使用單一材質,但組合起來櫃子的深淺變化還是為這座櫃子帶來戲劇化的表情。當然重頭戲還是要等業主把他收藏的公仔雜誌漫畫等等都擺上去才能顯現這座櫃子真正的價值!

我這個多才多藝的同班同學其實在大學時期就展現他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在系館工作室可以聽到與伍佰幾可亂真的歌聲,我一度以為他會去參加歌唱比賽。看看他放在繪圖桌旁的專業自行車,想說可以一路從台北騎到淡水(還要爬坡),這體力應該跟選手差不多...沒想到畢業後他還真的開了一間遠近馳名的腳踏車店,專業與細心的服務(還有古典音樂與咖啡)讓他在腳踏車界小有名氣,還常常上雜誌。沒想到他最近還跑去插花拍廣告,甚至已經成為一位咖啡烘豆達人!其實喜歡設計的人通常都不會只有一種興趣,可以把興趣與工作結合已經不容易(我算是),但要像他這種把每件興趣都跟工作與生活結合真的超強,所以若是下次在雜誌上看到他以另外一個身分出現我應該也不會感到意外,因為這才是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