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周末與家人去了久仰十多年的〝南園〞。這個原本是聯合報招待所的私人庭園,在完成二十多年後,終於在今年秋天首度開放民眾參觀,而且由The One團隊經營,預定12月16日〈我生日耶〉正式開幕。

以下部分內容節錄自官方網站。http://nanyuan.theonestyle.com/index.asp


南樓。


桂苑│品酩軒。

建築師漢寶德與園主人王惕吾的惜才之遇,造就一座結合江南庭園、傳統中國及在地閔式建築特色的獨特園林,幽谷隱匿,彷如仙台樓閣。


蘭苑│書齋。木雕刻窗飾。

1983年始,一場精工藝匠的競技大展於焉展開,選用珍貴台灣檜木,依古法卡榫相接,飾以刻有民間故事或吉祥圖案的樟木木雕,自南部運來特製的紅磚紅瓦,動員上百名工匠藝師於現地完成,並由登琨艷主持,自各地運來奇石、美栽為造景。


西庭。

1985年9月15日,南園落成,王惕吾作南園記以記之,廿多年來曾在此接待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俄國總理戈巴契夫等,並以之做為聯合報系員工休假中心,直至2007年歲末。


蘭苑│書齋。合影。


蘭苑│書齋。蘭因閣玻璃吊燈。

初臨南園的訪客,總會與江南園林相比,但細細品遊,便會發現青山與紅瓦的組合,多了些台灣獨有的一種雅中帶喜風味。


竹苑│見藝堂。岳母與太太。

南園花期:
一月:梅花
二月:櫻花
三月:桃、李、杏花爭艷
四月:木棉花
五月:油桐撒雪、蘋婆繁星
六月:阿伯勒撒黃金雨
七月:梔子花漫飄香
八月:火焰木燃燒枝頭
九月:桂花飄香
十月:雅菊迎客
十一月:人心果結實累累
十二月:各色山茶花


桂花巷。

無論山水造景、雕欄玉砌、乃至亭台樓閣,既遵循傳統技法,又於細微處創造了新意,尤以各式馬背、燕尾、懸魚、漏窗及門洞,觀賞之餘,更具發現樂趣。而由聯聖張佛千特地創作的匾額對聯,以聯寫景,以字敘意,妝點了南園的人文風情。


水風軒│茶趣館。

2007年初春,The One與南園的初次相見,驚喜於尋覓已久的歇心之境,決心在此建構夢想藍圖。The One找回當初建造南園的建築團隊在力保原貌情況下進行修復,並注入The One堅持的「素言華美」設計美學,大量取材南園既有物件做為設計元素。

2008年仲秋,The One傾注創意與美學的能量,為南園創造五感六覺的全新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