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個禮拜以來,幾乎每天都待在剛完成的住宅空間裡,八十坪的室內空間,是我做過最大的住宅。雖說還有Minotti主沙發、Cassina餐桌椅還沒到,不過每天遊走在這以〝生活劇場〞為概念的空間中、黑白灰參雜原木的冷調氣氛裡,我已經忍不住動筆,希望影像中無法傳達的空間感受,我的文字可以接近一些。









開場〈進門〉是所有設計元素的集合與開端,科技鋁質的金屬毛絲面處理散發溫柔質感,消光黑漆與反射黑玻璃交錯,原木扶手〈層板〉穿插各種材料之間為動線引導。旁邊靠牆則用TOYO ITO的漣漪中和人造與自然。













窗外的綠意化成一幅超寬比例的風景捲軸隨四季變換,隨場景起承轉合。窗台的大塊木頭層板是室內外的中介,下方的展示層板猶如劇場的VIP包廂,扮演著看與被看的角色。










電視牆不再以電視為主角,充其量為空間的界定與舞台背景,寬超過五米的牆面用橫向凹凸加強水平語彙,並卡入內凹金屬層板與外凸黑木層板。不但要融合功能互異角色強烈的視聽音響設備,還要整合中西式設計家具與收藏品,若是這道牆鎮不住整個空間,這設計就算是失敗。我用了便宜的人工材料─纖維水泥板─一種普遍出現於商空與外牆的材料,反而是鞋櫃的背面〈客廳左側〉用了寬三米高兩米四的銀狐大理石拼花。廠商都以為這大裡石牆是電視牆。當然不是。








業主老婆一句〝滄桑〞形容出乎她意料之外的電視牆,業主苦笑,說〝我喜歡滄桑,那就是我〞。








昨晚幫這些照片轉檔,無論是取景角度或是畫面比例,都與我十多年前的風景攝影作品有異曲同工之妙。當時的我,追求的是黑與白之間的豐富色階、難以形容的灰。








今日看這個空間,回想與業主一年來的共同努力,如果只從顏色來看,我們定義的黑白之間,其實不止暖灰、銀灰、鈦灰、淺灰、帶點褐色的灰、偏秋香的灰帶綠、紫灰、帶點茶色的紫灰成了藕色、透過自然光線的灰帶點米、水泥板的灰、上漆水泥板不規則的深淺灰、半拋石英磚的石材灰、廚房地板的木紋灰、銀狐大理石的灰、Minotti沙發的某個角度是紫灰某個角度是灰白的灰









劇場是一個發生故事的場域,結合劇本演員導演燈光音樂觀眾等等。這個生活劇場其實已經開始上演,我花了三十年業主花了四十年編劇,演員正準備一一上場,至於觀眾,我想就免了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