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去年七月至今,五個多月的設計與前置作業,四個多月的施工,終於在合約設定的時限內完工。打開EMAIL信箱,這九個月來的信件往返超過五百封,手機簡訊也超過三百封,之前還計算過到各大家具、磁磚、大理石、衛浴設備的次數與時間,我實在是個很會苦中作樂的人。


這是我太太最喜歡的一個角落,電視牆與天花板的交界。

由於訂購的家具沒排上因景氣減班的船期而延後一個月到港,所以還有些時間可以處理工程收尾的細節。在細清已經結束,業主又已經完成搬家的狀況下,不管進行何種細微的工程都須非常小心。


我想在一個月後攝影師進場之前先用iphone拍些解析度很低的照片,捕捉我在這空間發現的美與感動。

這是我第一個用到〝金屬〞,與完全沒用到〝木皮〞的案子。第一個與業主第一次見面,他就作了一份完整的簡報的案子,沒錯,我還沒做簡報業主就先把簡報做好了。因為有一個對設計與空間同樣執著與敏感的業主,所以在討論設計的過程中幾乎是教學相長的進步著,有拉扯,有懷疑,有執著,有妥協,也有肯定。


這張TOYO ITO設計的椅子出現在業主的簡報中之前就已經是我心中的夢幻名單之一,沒想到那麼快就可以在我設計的空間遇見他。


這張照片隱約看得出雙層玻璃的顏色不同,一為灰玻璃,另一為茶玻璃。

一開始在設定空間調性時,就把每一個材料都一一比對,地板找遍金山南路磁磚店後在北投找到中意的,另外三間浴室也用了三間不同磁磚公司代理的磁磚;纖維水泥板也比較不同廠牌不同厚度噴漆後不同的質感,再去工廠實際確定後才決定;大理石則是跑了四次八里一次三峽。


這是廠商暫時借我們的沙發,VITRA,也是我下一個家要用的沙發。


這是兩間臥室門框的細部,施工差強人意。

不久前我的SKYPE暱稱寫的是:開始進入收尾低潮期。其實越是簡單的東西,越需要精準的工藝來表現。我在工地花的時間可能比任何一個工種都要來的多,早上與下午,只有中午吃飯離開一下,回公司處理一些行政事項。睡前也擔心,醒來也擔心,為什麼?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個木作櫃,用的是富美家5485V〈我都會背了〉,搭配胡桃木實木條與自動抽屜滑軌,對了,光買九個滑軌就花了我八千一。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沒有木皮?現在如果再問我,我想反問,為什麼要用木皮?

其實一開始沒考慮木皮的原因,是因為美耐板其實可以節 省時間與施工成本,還可以減少噴漆帶來的汙染。而且美耐板的表情與質感比很多〝人造木皮〞還來得自然,當然顏色也準確,我們可以在設計初期就確定整個空間 的木作顏色與質感。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耐刮,不因日照而變色,這對我們空間中那道長十五米的帶狀窗戶窗檯非常重要。


我最愛用的Berker開關與不得不裝的對講機。

很多時候大夥兒為了〝隱藏〞這些不得不出現的東西,例如對講機、開關箱之類的,會想辦法做些有的沒的來遮掉或擋掉,反而突兀。還不如就理所當然的讓他正常的出現,頂多讓他跟其他物件或材料有些關連。


鞋櫃使用了昂貴的髮絲紋金屬美耐板與鋁收邊條。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