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正在張羅印表機,又想整理作品集了。






書架上凌亂的放著幾本大學時代的作品集,夾雜著一些因為評圖需要而做的小本說明書。除了當初學校要求階段性的整理評分外,自己也會把這整理的動作當成一次設計在操作。甚至在每次的設計評圖制式圖面表板之外,還會額外製作一些方便評圖老師閱讀的手冊,一方面加深評圖老師的印象,另一方面也可以加強設計的深度與廣度。





這是短短二十頁的插畫,至於畫什麼就別問了


自小對美術有濃厚興趣的我,在升高中時被迫選擇與志願不合的理工組,不過這卻間接種下我喜歡不按牌理出牌的惡習。大學唸了理工組裡與藝術比較靠近的建築系,五年的大學生活不但打了幾個與建築無關但與設計有關的工,也嘗試各種接近建築的方式。





這是畢業評圖時給評圖老師的設計說明,另外還準備比較簡單的摺頁說明書給參加評圖的其他人




大五畢業設計的第一次評圖,我拍了一段影片投影在輸出裱板上,記得評圖場上有老師說我應該去大傳系評圖。不死心的我再花三個月的時間畫了一本二十頁的插畫,算是整個概念的延續。半年後在系館蓋了一個構造物當作這個階段的結束,也是另個階段的開始。為了這個複雜的畢業設計,我試了好多種方式傳達一個概念,這些傳達或記錄的過程,都成了我的作品集。





這是當兵時做的用來申請學校的作品集


內容編排比較像是一本設計郵購目錄,大雜燴


我也是靠這本進成舍的

到了米蘭,把作品放上網路成了最有效率的傳達方式,連評圖也是。所以每個作品都像是一段五分鐘長度的廣告,聲光效果皆具,終極目標就是要評圖老師買你的帳!這種網路影片式的作品顛覆了我做作品集的邏輯,以往絞盡腦汁熬夜校稿出圖裝訂的過程,現在簡化成光碟片燒錄。





早在2003年就做好的新作品集封面,內頁還是空的,這醞釀也太久了吧

踏入室內設計四年,雖然作品偶爾報章雜誌報導,可以看到一點點排版的效果,但還是無法一次了解整個設計的脈絡與每個設計之間的關係。三年前開始利用BLOG記錄生活,才發現我這三年其實無形中也在做作品集,只是沒有印出來成為一本印刷品而已。我是個會把數位影像洗成照片的人,當然渴望這一百篇文章可以集結成冊躺在我的書桌上。一百篇了,應該可以印出來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