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還有許多部分正在構思,例如植物、tableware、廚房鍋碗瓢盆...等等,但是這週在家具與窗簾陸續到位、陪業主至寬庭挑了四組床組之後,工程進行超過半年的變奏曲,主旋律已經慢慢出現,讓我不由得拿起相機先行記錄空間中某些角度,幫助思考接下來的工作。



家具依然扮演重要的角色,材質呼應變奏曲的主題而有真皮、羊毛氈、瓷器、原木、鑄鐵、籐編等等,而且這次的配色比以往還要來的自由,目前抱枕的搭配還只是第一階段,因為還有約莫十來個抱枕要輪流上場,從中挑出最適合的音符。



入口玄關其實是一個原木的大合奏,分別有台灣檜木、美國胡桃、瑞士胡桃,為了保留檜木的自然芬多精所以並沒有做表面處理,但是另外兩座鞋櫃就使用鋼琴烤漆,讓三種木頭不至於混雜在一起,各自擁有自己的表情。



一般如果擁有這組B&O的影音設備,大部分人應該會選擇大理石來當作背景,正是所謂的〝高級感〞,不過我當然不會如此輕易追隨流行。親自南下高雄挑的這批五百年台檜,其上充滿了時間的印記,厚達五公分的粗曠拼法,一改一般人對於使用台檜的刻板印象。這種搭配絕對不是標準答案,但是這道牆一定會讓每個看過或聞過的人印象深刻。



有別於接待客廳的獨特風格,擁有書房功能的起居室其實具備更親切的家具配置,可以慵懶的在這個空間待上一整天...



Ligne Roset的Moel我想不必多做介紹,近年來常出現在各大設計雜誌中,業主因為愛不釋手,除了這張布面三人款,還買了一張真皮單人款加腳凳放客廳。倒是畫面左方的這張懸臂椅相當罕見,出生於1927年的他可是建築四大師(萊特、科比意、康、密斯)中的Ludwig Mies van der Rohe所設計。

原木茶几則是出自於家具設計師曹博涵之手,這次由他操刀了四件非常重要的家具,分別是客廳大茶几、餐桌、起居室茶几、書房書桌,而且客廳茶几與橢圓餐桌都是特別為了此案所設計,獨一無二。



Mies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便是1929年為了接待西班牙國王光臨巴塞隆納萬國博覽會德國館所設計的巴塞隆納椅,交叉的不鏽鋼條呈現X形,皮革座面椅背確實大器!不同於巴塞隆納的雍容氣派,這張由鋼管彎曲骨架製成的懸臂椅在視覺上就沒了巴塞 隆納的"嚴肅"感,取而代之的是視覺上的"柔軟"帶給人們的"輕鬆",藤編坐面椅背,首屈一指的懸臂設計,也有包覆皮革的版本。

這種空間中新舊融合、中西合璧的嘗試一直是室內設計中相當吸引我的一環,而且原本毫無關係的家具會因為空間賦予他們獨特的角色,而彼此對話出一段又一段有趣的故事。



這次開放空間的挑戰在於如何利用家具的顏色與質感來界定機能,而非常用的地板材質或天花高低,甚至連定義餐廳的吊燈我這次都省略了。



開放式的廚房實在是一大挑戰,難道只能擺幾瓶進口礦泉水或紅酒?我大概會準備幾種法國麵包,順便採買一些食材,布置成正在準備晚餐的樣子...



這張重超過200公斤的實木桌讓大家吃足了苦頭,橡木與胡桃剛好就是空間中兩種最主要的材料。這個書房空間與次臥室相連,算是家中唯一一個小孩的閱讀與辦公空間。



與攝影師敲定七月中進行拍照作業,還有超過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慢慢思考,如何讓變奏曲在工程階段畫下一個美妙的休止符,引出屬於業主一家人的美妙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