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片 10-21-21 下午9 29 43.jpg

沒想到BLOG經過15年斷斷續續的經營也邁入第500集(最近很流行500盤500輯蹭蹭熱度),上次去tokyobike牽腳踏車時被店員認出來,他說他大學時都看我部落格(差點沒說是看我部落格長大的...)但現在已經不看了,驚覺這個媒體記錄形式似乎已經步入黃昏,畢竟現在追求更簡短更直接更有畫面的的傳播型態,非關設計部落格感覺也逐漸成為網站或臉書粉絲頁的附屬資料紀錄備份處而已。

上個月到正修建築系畢業班演講,分享了非關設計一開始是2006年在YAHOO的部落格空間,後來YAHOO收站轉到痞客邦。先有虛擬的設計資訊分享與紀錄,到了2010年才有實體的非關設計工作室,直到今天的非關空間設計有限公司。500篇的部落格文章綜合上萬張的照片與文字,紀錄了這15年來關於設計與生活的點點滴滴,其實蠻感人的。我常說設計沒有標準答案,室內設計也不是業主搬進去後就結束了,空間會隨著生活不斷淺移默化,影像與文字的紀錄也是設計的一部分,讓人了解在美美的完工照背後其實有很多不為人知的過程與辛酸,或快樂或憤怒或無奈或感傷。

不久前到陽明山上小屋看展,偷得一時半刻可以靜下心來喝杯咖啡看書的時間,發現日本雜誌上有手繪的空間平面示意圖很有趣,心血來潮自己動筆試試。沒想到越畫越有心得,十張二十張三十張...每畫完一張就傳給業主當作一個驚喜小禮物,收到訊息的業主都開心極了。這種非本業的紀錄與分享一直是push我繼續向前的動力。拿拍照來說好了,幫非關設計的案子拍照也是非本業的工作,做來格外有趣且不計成本,沒有時間壓力。只是大家知道我的這些斜槓興趣之後,從早期的"你甚麼時候要寫我家部落格?"到後來的"你甚麼時候會來我家拍照?"到最近的"你甚麼時候會畫我家的手繪圖?",我還真是一刻不得閒啊。

2020年開始的疫情打亂了很多人的生活,限制了大部分人的活動範圍,轉眼2021都快結束了,有的時候想想至少還有網路,至少還有這個平台,讓我們回顧過去到過的地方,重新閱讀之前忽略的文字。我想我還會繼續寫下去,雖然我的志願是當個專職的分享者,但目前滿檔的設計工作真的很難抽空把思緒化做文字,手繪平面圖也停在三十多張...只能利用時間把影像化作時間、物件、材料等分門別類,待靈感來時再一一補上想法。在這歲末年終的時刻,祝福這個世界,也勉勵自己在這設計的道路上繼續努力,認真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