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與業主約在現場見面是四月,當時我們在這個毛胚空間中對話,業主、我、與這空蕩蕩的房子...

1

只有交談是不夠的,所以我也帶了一些材料到現場,空間中不再只是灰矇矇的一片。藉由這些材料質感顏色的反射,似乎已經可以聽到一些回音。

2

從第一次見面到進場拆除過了八個月。由於原始隔間牆用了惡名昭彰的"氧化鎂板",所以我們第一步就是把原始隔間牆的氧化鎂板拆除,留下底部的石膏板。

3

很多業主問我,為什麼原本建商毛胚交屋時已經有做防水了,我們還要再做一次?對於浴室廁所這個重點區域,若是之後漏水了,沒有人會怪建商,一定是我們裝修時出了問題。與其到時候責任歸屬,我們還是再做一次防水,這樣若是之後漏水,百分之百是我們的問題,沒有第二句話。

4

5

我挑磁磚的邏輯跟所有東西包括家具都是一樣,只要有個主角(質感與顏色),其他配角就是比它深或淺、粗或細的差別。以此案為例,主角是開放空間的60*120義大利霧面棕灰色石英磚,其他包括廚房與浴室的磁磚選擇就會以他為中心,光滑明亮有紋路白一點的成了廚房壁磚,粗糙深色有層積岩質感的成了浴室磁磚,以此類推。

6

由於泥作告一段落後剛好遇上農曆春節,所以我們趕在放長假前先把我們覺得適合的木皮板送到現場,總共有七種,互相搭配成三種組合,後來業主選了最貴的一種(眼光很好)...

7

8

我們一般很少見到木作的"內部",有些案場為了便宜行事對於這種"結構"的處理通常都是馬虎帶過,撐得起來即可,反正板子封起來木皮貼上甚麼也看不到。自從上次有同業到我工地參觀過後,我才知道原來並不是每個工班都像我們一樣注重這些地方,其實每根角材都是垂直水平間距相等毫無縫隙的釘牢,毫無妥協的餘地。

9

因為業主對於音響與隔音的要求,所以我們在原始輕隔間拆掉氧化鎂板後,在石膏板與新的矽酸鈣板之間加了一層進口的隔音毯,不要看只是多了一層材料,其實工時增加不只一倍,每種材料的接合與介面都不同,有的須重疊有的須脫溝有的須密接,一旦接合方式錯誤功能及大打折扣!

10  

上禮拜簽了一個新的工程約,業主擬了一份施工規範,內容大致有關電氣材料的規格與品牌、木作天花的間距與板材甲醛含量等等,雖然白紙黑字的敘述就是我們一直以來所遵守的準則,不過我從沒讓他成為我合約內容的一部分,因為我以為這是"常識",要成為合格的電匠與木工都必須打從心裡知道這一切,每一個工地每一個動作都符合自己所訓練與學習的專業。上圖是天花骨架完成後的照片,角材與角材之間一樣都是垂直水平間距相等毫無縫隙的釘牢,細節要從內部做起,空間才有品質可言。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